新華網 正文
男子給兒看病花光積蓄卻不要捐款 開麵館食客如潮
2017-05-27 09:19:53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多市民慕名來,在陳樂才的麵館前排起長隊。(網友供圖)

  常州人頗愛麵條,可謂麵館林立。換句話説,要在常州的麵館行當裏鬧出點動靜可不容易。然而,最近一家位置偏僻的新開麵館表現卻有點不尋常,短短兩天時間,這家名為“互幫之家”的新開麵館竟賣出了近千碗麵條,食客都甘願排長隊等著,還有大老遠開車慕名來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突然火爆的“約面”

  上周,一家名為“互幫之家”的愛心麵館在武進湖塘倉促開張,由于地址比較偏僻,也沒有醒目的標牌,開業後來店裏的人並不多,生意有點冷清,但從25日晚開始,這家麵館裏“畫風”突變……

  一條朋友圈資訊,冷清麵館突然食客如潮

  前天傍晚,一條《一位勇敢的爸爸!他拒收善款,您只需去吃碗面就能幫助他!》的微信刷爆了常州朋友圈,麵館老板陳樂才給幼子看病花光了積蓄,卻拒絕外來捐款,他要自食其力,來常州開麵館。看到這條資訊的不少常州市民打算去嘗嘗。

  昨天一大早,陳樂才有點蒙,他的麵館一下子來了一大群人排隊等著吃面。

  “我在朋友圈看到這條資訊,第一時間發到了家族群裏,然後幾位阿姨立刻相約今天來嘗嘗。”市民朱女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自己平時盡可能不開車,“這次為了去這家愛心麵館,我也是拼了,開著車帶著幾位阿姨,趕了十幾公里路,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家麵館。”

  朱女士告訴記者,一行四人點了4碗面,花了50多元。“紅湯面吃起來很清爽,價格也還好。”聽説陳樂才不接受捐助,朱女士付了60塊錢後,拉著阿姨們趕緊“逃出”麵館,找零的幾塊錢,她壓根不想要。

  陳樂才在下麵條忙個不歇。楊舟 攝

  “今天忙了一天,打算明天帶單位員工去那裏吃。”聽説了陳樂才的事情之後,熱心腸的陳先生表示,他要請單位的十幾位員工去嘗嘗陳樂才的面。

  客人太多手搟面跟不上,麵館一度暫停營業

  實際上,25日當晚,突然增多的食客給陳樂才來了個措手不及。麵館提前準備的澆頭有限,沒多久就消耗光了,客人只能吃紅湯面了。即便如此,大家也不在意。

  火爆的場景昨天上午再次上演,排隊更長了,陳樂才從早上5點就開始忙,一直沒歇過。有個吃面的客人看他手搟面實在來不及,特意送來100斤細面。

  昨天上午10點多,麵館又出現了個插曲——“竟然暫停營業了!”市民周女士趕到麵館吃了個“閉門羹”。不過門口豎著的白板上的文字讓她一掃心頭不快平添幾分敬意:“首先感謝大家的愛心,突如其來的客流遠遠超過了我們的預計,我想給大家呈現原汁原味的手搟面,所以暫時停止營業。”

  “晚上再來吧,老板太耿直了!”不少撲了個空的市民不忘在朋友圈裏為陳樂才點讚。

  老板的故事

  短短兩天時間,突然從冷清變熱鬧,這家“互幫之家”麵館有點“不尋常”,記者深入採訪發現,“不尋常”的不是這家麵館有特色,而是麵館老板一家有著“不尋常”的故事。

  兩歲兒子查出自閉症,看病花光家中積蓄

  今年31歲的陳樂才是安徽宿州人,老婆是安徽蕪湖人,兒子現在兩周歲。陳樂才告訴記者:“去年下半年,兒子13個月大時,他們發現兒子有一些反常,連坐立也成了問題。一檢查,被醫生確診為輕度自閉症。”

  由于經常帶兒子看病,陳樂才三天兩頭請假,工作單位很為難,到目前為止陳樂才已經換了四次工作,有三次是被辭退的。

  “醫生説了,如果治療及時,兒子兩三年後就可以正常上幼兒園,我就想趕緊掙錢給兒子治病。”陳樂才説,但每個月光治療費就要六七千,他感覺“壓力山大”。家裏的積蓄已經花光了,陳樂才還欠了五萬塊錢外債。

  為了籌錢,陳樂才在南京地鐵口賣過水,當時寫了一段字,大意是“為了給兩歲兒子看病賣水”,結果被路人誤以為是騙子,4天只賣出去30瓶礦泉水。

  婉拒捐助,他用一技之長開面店自食其力

  雖然需要錢,但陳樂才一直對捐款敬而遠之,在他看來,自食其力為孩子治病,是一個父親的應有之義。去年底,青島有一個“愛心籌”的組織稱可以幫陳樂才籌集10萬元愛心款,但陳樂才拒絕了,他説沒到山窮水盡的時候,別人的錢放在自己口袋裏心不安。另外,之前醫院説可以拿確診單到當地民政部門申請補助,每年1.2萬元,但陳樂才沒這麼幹,他不想兒子被認定為殘疾人,他堅信兒子的病會治好的。

  陳樂才幹過焊工、廚師。一次偶然的機會,共青團安徽省委駐常工委志願者部部長羅安琴聽説了陳樂才的事情,知道他有做鹵面的手藝,希望他到常州來,給他免費提供場地做餐飲。羅安琴也提起過募捐,但陳樂才説自己還年輕,要靠本事掙錢幫孩子看病。“這麼多年第一次碰到這種觀念,我決定幫他!”

  開麵館的想法讓陳樂才看到了希望。把妻兒送回老家後,他回到常州,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張羅麵館的事情。

  ●和耿直漢子面對面

  “希望大家認可我的手藝,

  而不是因為我遇到了困難”

  昨天下午三點多,揚子晚報記者趕到這家愛心麵館的時候,已經有不少客人坐在店裏吃面。看見記者到來,兩位坐在那裏聊天的顧客幫著老板招呼:“你們也是來吃面的吧?來來來,這邊坐,我們吃好了。”他們一邊説著話,一邊將自己吃過的面碗給端了出去。與熱情的客人相比,陳樂才顯得多少有些木訥,有人路過時,他會笑著招呼一聲:“老板吃面嗎?”除此之外,話並不多。

  得知記者的身份之後,陳樂才依舊十分靦腆。有顧客勸他先接受採訪,麵條不急著下,他卻絲毫不敢放松手裏的活,只能見縫插針地和記者聊幾句。

  “這兩天看到這麼多人來吃麵條,我其實還是挺緊張的,我希望大家來這裏能夠認可我的手藝,而不是僅僅因為我遇到了困難。” 採訪中,他告訴記者,自己其實早就打算開麵館了,只是恰巧遇到了孩子的事情,才會來到常州。“我原先打算在蕪湖或者南京開麵館的,但是因為媒體報道後,常州這邊的志願者組織和我聯繫,免費提供場地,我就選擇來常州了。”陳樂才説,這兩天常州愛心人士的熱情大大超出他的意料,甚至讓他有些惶恐,“我會竭盡全力做出一碗好麵條,對得起大家跑來一趟!”

  目前,常州市文明辦已經協調相關部門和社會團體,就近安排機構和老師給陳樂才的孩子提供康復教育。

  ●記者手記

  自食其力讓愛心天秤重歸平衡

  與過去很多的愛心捐助事件不同,陳樂才和常州市民雖然站在了愛心天秤的兩端,但是因為有了自食其力這個砝碼,這座天秤始終保持著平衡。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所有的食客們似乎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大口吃面,沒有噓寒問暖。陳樂才也只是埋頭幹活,並沒有如祥林嫂般訴説自己的遭遇。面對別人的捐款,陳樂才選擇婉拒,愛心人士也“知趣”地沒有在現場拉拉扯扯,而是大多用“不要找零”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一點心意。

  在陳樂才身上,大家看到了一個自強不息的小夥,一個頂天立地的父親。正如一位受訪的常州市民所説:我並不是來獻愛心的,因為我吃了這碗面,我和他是完全平等的。“在哪吃都一樣,無非一碗面的錢,我選擇來這裏用這碗面為他點讚。”

  “我希望大家來這裏能夠認可我的手藝,而不是僅僅因為我遇到了困難。”

  “在哪吃都一樣,無非一碗面的錢,我選擇來這裏用這碗面為他點讚。”

  就衝這兩句話,要為耿直漢子陳樂才、為常州市民點讚!

  (記者 郭靖宇 馬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張騫故裏的絲路花海
    張騫故裏的絲路花海
    吉林延吉龍山恐龍化石群進行係統發掘
    吉林延吉龍山恐龍化石群進行係統發掘
    邊輸液邊上課的山村小學老師
    邊輸液邊上課的山村小學老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4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