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沈昌祥院士:勒索病毒攻擊模式跟以前不一樣
2017-05-26 10:3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貴陽5月26日電(張道營)近期,勒索病毒“wanna cry”在短短數天之內襲擊全球。這款中文譯名為“想哭”的病毒,通常以附件形式進入安裝了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一旦感染此病毒,電腦裏的文件會被加密,駭客則向用戶索要巨額解密費用,且限時三天,若一周之內未付款,病毒就將徹底損毀被感染的文件,引起了大規模的信息安全恐慌。

  “最近爆發的勒索病毒,跟以前病毒的攻擊模式不一樣。以前更多是對用戶模式的配合,這次是主動出擊,而且是指數級放射性擴散,侵佔了大量電腦空間。此種創建式攻擊軟件,把我們重要的數據加密,而且讓用戶付費,做個買賣,不然就把以前的數據全刪掉。”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第三屆中國大數據安全高層論壇上做演講時表示。

  25日,由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和貴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大數據安全高層論壇”在貴陽舉行,論壇圍繞數據安全生態創建,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400余人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主任朱勝濤在致辭中表示,大數據時代的安全威脅成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世界各國均無法“置身事外”。

  沈昌祥認為,安全是永遠的主題,應該從計算體係結構和計算模式等方面進行科學技術創新,以主動免疫防護的措施,使正常的邏輯組合不被破壞,不被幹擾。

  沈昌祥説:“我們必須構建體係結構、資源配置、操作行為、數據存儲和資源管理可配合的係統,要有重點源頭。要將大數據打造成有密碼保護的可信計算環境,要有可信邊界及管理中心,要有係統池一樣的安全管理,發現問題可以及時處理。構築這樣的安全管理體系,才能應對各種各樣的安全漏洞。”

  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黃殿中則在發言中指出,在強化大數據安全治理問題上,要綜合運用政策法規、技術保障、人才培養和市場引領等手段,充分調動和發揮國家、企業和個人的優勢力量,用好“十個指頭彈鋼琴”的方法,切實加強大數據發展的安全治理與綜合施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 "永恒之石"接續來襲 網絡安全法律重器將迎“毒”落地
    我國首部網絡安全的專門性綜合性立法《網絡安全法》將于6月1日正式實施,這意味著我國對網絡安全的重視和保護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7-05-26 07:42:31
  • 瑞星發布防禦勒索病毒軟件“瑞星之劍”
    瑞星公司近日發布可防禦勒索病毒的軟件“瑞星之劍”。瑞星專家稱,用戶只要安裝這一軟件,即可既能有效阻止已知勒索病毒,又能防禦未知勒索病毒破壞文件。
    2017-05-21 10:29:17
  • 勒索病毒事件的八大反思
    據360威脅情報中心監測,我國至少有29372個機構遭到這一源自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武器庫的蠕蟲病毒攻擊,保守估計超過30萬臺終端和伺服器受到感染,覆蓋了全國幾乎所有地區。
    2017-05-18 07:35: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619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