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門:公務員申請辭去公職時應如實報告從業去向
2017-05-26 17:11:21 來源: 人社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組部等四部門印發《關于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的意見》

  近日,中組部、人社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公務員局聯合印發了《關于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規定,各級機關中原係領導班子成員的公務員以及其他擔任縣處級以上職務的公務員,辭去公職後3年內,不得接受原任職務管轄地區和業務范圍內的企業、中介機構或其他營利性組織的聘任,個人不得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其他公務員辭去公職後2年內,不得接受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中介機構或其他營利性組織的聘任,個人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意見》要求,公務員申請辭去公職時應如實報告從業去向,簽署承諾書,在從業限制期限內主動報告從業變動情況;公務員原所在單位在批準辭去公職前要與本人談話,了解從業意向,提醒嚴格遵守從業限制規定;公務員主管部門要建立健全公務員辭去公職從業備案和監督檢查制度,對各機關落實辭去公職從業規定情況進行指導和監督檢查;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對經查實的違規從業人員和接收企業給予相應處罰。

  《意見》強調,要準確把握和執行政策,正確對待公務員依法辭去公職行為,支援人才的合理流動,充分尊重和保障辭去公職人員合法就業和創業的權益。

  《意見》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要求,完善公務員監督約束機制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各級公務員主管部門、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將按照《意見》要求,加大對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的監督檢查力度。(任社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太陽電纜副總裁張建光辭職 董事張珍榮同日離職
    深交所上市公司福建南平太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太陽電纜,002300)今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董事會于今日收到公司副總裁張建光的書面辭職報告,張建光因工作變動的原因辭去公司副總裁職務,辭職後張建光將不再擔任公司其他任何職務。
    2017-05-20 11:09:17
  • 為照顧患癌母親 80後程式員辭職做環衛工
    5月10日,在青島市李滄區升平路上,80後環衛工臧堅正駕駛著微型掃路車緩慢平穩地將路牙兩側的塵土收集起來,行駛過的路面一塵不染。
    2017-05-18 11:23:29
  • 克羅地亞議會議長辭職
    克羅地亞議會議長、橋黨領導人彼德羅夫4日宣布辭去議長職務。
    2017-05-05 04:58: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4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