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聚焦大數據】貴長:你好,今後請叫我大數據獼猴桃!
2017-05-26 12: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修文縣獼猴桃種植基地及“貴長”。新華網 張朝華攝影並制圖

  新華網貴陽5月26日電(記者 張朝華)25日下午,“大數據發展看貴州”網絡主題宣傳團走進修文,實地採訪該地獼猴桃全産業鏈發展現狀,以及大數據時代對農業種植業産生的深刻影響。貴長,這一正宗修文獼猴桃品種,正乘著大數據發展的東風,披著數字的外衣走向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貴長,正如其名,體型瘦長,果皮偏黃褐色。它屬于獼猴桃三個品類中的美味(其余兩種分別為中華、軟棗)係列,且VC含量高——平均每100克含136毫克,而據《中國食物成分表》數據顯示,100克獼猴桃中VC含量平均為62毫克,遠超同類産品,因此具有營養豐富、口感良好等特點。修文獼猴桃種植歷史悠久,貴長被當地人親切稱為“彌足珍貴的山地小種”。

  那為什麼市面上公認的獼猴桃品牌大都來自新西蘭等國,而不見具有一定口碑的國産品牌比如貴長?答案就是:標準化欠缺!

  據了解,獼猴桃原産自我國,後經新西蘭等國引進並改良種植技術,並經過標準化品種培養後,逐漸形成大小統一、酸甜度等指標一致的標準化産品,經過市場推廣在國際上獲得一定知名度、認可度後,逐漸形成本土品牌效應。而我國雖然是獼猴桃産量大國,但由于沒有形成標準化的産品,國際市場認可度低,出口量僅佔全部産量的10%,而新西蘭生産的近90%獼猴桃都銷往國外。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産業在貴州風生水起地發展,逐漸讓我國獼猴桃三大産地之一的修文看到了獼猴桃標準化生産的曙光,運用大數據進行獼猴桃全産業鏈生産,成為該縣種植業發展的重頭戲。

  2014年來,修文縣獼猴桃局共爭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9000余萬元,主要用于新增基地建設、標準園提升、大數據建設等,目前已建省市級獼猴桃標準園142個,並牽頭制定了11個標準組成的品質標準體係,覆蓋産地環境、苗木繁育、栽培管理等各個生産環節,為獼猴桃産業實現工業化發展奠定了基礎。

  圖為修文獼猴桃科技園副總裁楊健向記者介紹農業大數據平臺。新華網 張朝華攝

  在修文獼猴桃科技園“修文縣農業大數據平臺”記者看到,通過大螢幕,工作人員可實施監控獼猴桃種植基地的氣象水文條件、生産分發環節動態、客戶掃描熱度和産品流向監控等從種植、生産到銷售的全過程數據。“通過這個大數據平臺,我們不僅可以實時監控、調解種植基地獼猴桃的生長條件,還可以通過數據分析精準定位産品市場,讓不同標準的獼猴桃分別走向有對應需求的市場。” 修文獼猴桃科技園副總裁楊健介紹説。

  經過大數據技術應用後的幾年發展,修文獼猴桃去年實現了12.7億元的綜合産值營收,今年預增41.7%達到18億元,2016年挂果面積達8萬畝,實現産量6萬噸。

  “更重要是,去年我們已經將部分産品成功投向香港、臺灣等市場並獲得當地好評,這為我們利用大數據進行標準化生産樹立了信心。” 修文縣獼猴桃局副局長楊亞欣表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