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設施建設要多以民意為尺規
2017-05-26 10:32:2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前不久報道,四川省簡陽市部分公交站牌太高,被網友吐槽“是給長頸鹿看的”。在我們身邊的公共設施中,還有不少讓市民難以忍受的“奇葩”或糟心設計。一項調查顯示,公交車站乘客上下車時阻擋自行車正常行駛,地鐵、公交換乘難和公交車站座椅冰涼是市民生活中遇到最多的“奇葩”或糟心設計。(5月25日《中國青年報》)

  城市越發展,市民對公共設施的依賴程度也就越高。看到這項調查,相信不少市民深有同感。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公共設施不便民,反而給民添麻煩,甚至客觀制造安全隱患的現象並不少見,需要引起城市治理者的高度重視。

  以行人過街為例。在北京廣渠門外大街,從廣渠門橋到廣和裏中街長達300多米的一段路,沒有設置方便行人的過街天橋或地下通道,市民過街只能走幾百米到路口。為了方便,有市民推倒隔離帶護欄,橫穿幾十米寬的馬路過街。夜間行車經過時,不少司機更是提心吊膽,生怕有人突然冒出來。

  公共設施設計不合理,可能會造成連鎖後果。馬路上不為行人設計便捷的過街通道,行人就不得不橫穿馬路,造成安全隱患;司機為了提醒行人,又不得不一路鳴笛,造成噪音污染;而行人與司機之間“鬥法”,最終又不利于培養現代交通文明。如此細細分析,其他不合理的公共設施,也可能會造成類似的蝴蝶效應。

  公共設施存在設計缺陷,給市民生活添堵,原因是多樣的,要找準病根、對症下藥。比如,有些公共設施當前存在不便民的情況,是有歷史原因的。像一些早期設計的地鐵線路,因為沒有準確預計城市發展規模和客流量大小,在設計之初就沒有留出便捷和充足的換乘通道。對這種情況,要及時查改,採取有效的疏導措施,而不能怕客流量大就把換乘通道一封了之。

  更重要的是,有些公共設施在設計、建造和改造過程中,城市治理者常固守冷冰冰的陳舊思路,“拍腦袋”決策,沒有設身處地替市民考慮,沒有站在實際使用者的角度去想問題,有時出現問題也沒能及時改正,這才造成糟心設計持續存在。

  對此,城市治理者有必要把民意作為重要尺規,通過公證會、移動平臺等各種方式,建立有效的反饋渠道,及時廣泛收集百姓的意見,切實了解百姓的真正需求,通過科學論證做好謀劃。對可能存在問題的公共設施,一定要提前介入、廣泛搜尋、改造到位,不能等著事故發生或者媒體曝光後,才對其進行整改。廣大市民也要有城市主人翁意識,面對不合理的公共設施,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和支招。唯有各方共同努力,城市才能真正讓生活更美好。(評論員李洪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公共設施民調:四成受訪者吐槽地鐵公交換乘難
    據媒體前不久報道,四川省簡陽市部分公交站牌太高,被網友吐槽“是給長頸鹿看的”。我們身邊的公共設施中,還有很多讓人難以忍受的奇葩或糟心設計。
    2017-05-25 09:27:20
  • 北京公共免費WiFi遇冷:一處僅供20人上網
    5月1日起,北京市經信委宣布,在公共場所,每位用戶每天可享受的“-MyBeijing-”免費上網時長由兩小時修改為不限時。服務的點位也從今年1月的500余個,增至目前的943個.
    2017-05-07 07:27:40
  • 公共管理不能“刻舟求劍”
    “地下打車困難,地面堵車成災”,五一返程高峰期發生在北京南站的這幕怪事,很多人感同身受。
    2017-05-04 23:5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3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