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成功完成穹頂吊裝
2017-05-25 21:47: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5日,完成穹頂吊裝的福清核電5號機組。當日,“華龍一號”核電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完成穹頂吊裝,意味著該工程從土建施工階段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華龍一號”是我國自主創新、擁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2015年5月7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在福建省福清市開工建設。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新華社福州5月25日電(記者黃鵬飛)25日17時58分,伴隨著汽笛聲響,重約340噸的穹頂精準落在45米高的核反應爐堆頂。“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團福清5號核電機組穹頂吊裝成功完成。

  “華龍一號”是我國自主創新、擁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2015年5月7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于福建省福清市正式開工建設,標誌著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之後又一個具有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

  “華龍一號”首堆示范工程計劃工期62個月。目前,工程建設重大節點均按照計劃如期實現,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主泵等長周期設備進展順利,機組設計文件累計出版6440冊,為未來“華龍一號”推廣建設提供了重要的實踐經驗和參考依據。

  作為核反應爐安全殼筒壁鋼襯裏的延伸部分,穹頂鋼襯裏主要用于保證反應堆廠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對放射性包容起到了關鍵作用。現場起重指揮員楊建國介紹:“‘華龍一號’穹頂尺寸直徑46.8米,高23.4米,穹頂及配套繩索總重超過500噸,但起吊要求底部離地最高點和最低點落差小于200毫米,施工難度比傳統堆型高出了不少。”

  “從設計、設備制造到項目施工,‘華龍一號’建設目前進展都非常順利,各關鍵工程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實現,這為未來的項目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中核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説,穹頂吊裝完成標誌著“華龍一號”土建施工進入尾聲,項目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中核集團董事長王壽君表示,“華龍一號”穹頂成功吊裝不僅直接推動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標準體係建設,還將增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龍一號”的信心,加速推進有關國家和企業與我們的技術與産能合作。

  日前,中核集團與阿根廷核電公司正式簽署了關于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電站的總合同。至此,中核集團出口海外核電機組已增至8臺。

  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正在運作的核電機組共36臺,預計到2020年中國核電機組數量將躍居世界第二位。隨著“華龍一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推廣落地,中國核電正在全球市場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3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