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以黃大年為榜樣,習近平強調3個“學習”

2017年05月25日 20:28:47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近日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以黃大年為榜樣,習近平強調3個“學習”。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的愛國情懷、敬業精神和高尚情操。

  黃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學家,生前擔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2009年,黃大年毅然放棄國外優越條件回到祖國,刻苦鑽研、勇于創新,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僅58歲。

  習近平説,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

  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習近平強調3個“學習”: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他説,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參加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聯組會時,對廣大知識分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他説,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教書育人、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獻,這24個字既是對黃大年一生事跡的高度概括,更是習近平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重托。

習近平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生命,為祖國澎湃——追記海歸戰略科學家黃大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