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查證驅離擅入我領海美艦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7-05-25 18:50: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曾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軍艦識別查證、警告驅離美艦,軍人住房公積金計息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國軍艦對擅入中國領海的美艦進行識別查證、警告驅離

  任國強介紹,5月25日,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柳州”號導彈護衛艦、“瀘州”號導彈護衛艦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任國強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于美軍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任國強説,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在趨穩向好。但美方的錯誤行為使南海趨于好轉的局面受到破壞,不利于南海的和平穩定。當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處在發展的重要時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我們要求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為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增添正能量。美軍的錯誤行為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沒有軍事和地緣戰略意圖

  有記者提問,一些輿論認為,中國實施“一帶一路”隱含的目的是為了在沿線國家拓展軍事存在,投資斯裏蘭卡、巴基斯坦、希臘等地的民用港口表面上是商業合作,但背後含有軍事意圖。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説,這種説法沒有根據。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是在尋求共同發展的基礎上,為周邊國家和區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為促進各國經濟繁榮與區域經濟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任國強表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沒有軍事和地緣戰略意圖,中國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不謀求勢力范圍,不會干涉別國內政。

  今年起實行軍人住房公積金計息

  任國強介紹,根據國家和軍隊住房公積金管理有關政策規定,決定從今年1月1日起,實行軍人住房公積金計息。

  任國強表示,這是對軍人住房貨幣待遇政策的充實完善,也是維護官兵合法權益的實際舉措,能夠確保軍人享受國家規定的住房公積金待遇政策。

  “南海禁飛區”是日本媒體的臆造

  有記者提問,日前有日本媒體報道,中國在海南島部署了紅旗-9防空導彈係統,並據此認為,中方已經開始在南海劃設“禁飛區”。能否予以證實?

  任國強説,中國在海南島部署武器裝備完全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關于所謂“禁飛區”,完全是日本某家媒體臆造出來的,無中生有的尺度之大令我感到非常吃驚。

  中國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相關公務活動是主權范圍內的事

  有記者問,日本政府18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發現一架小型無人機從中國海警船上起飛,日本航空自衛隊緊急派出戰機進行應對。中方此次起飛無人機目的是什麼?中方對日本航空自衛隊的行動有何回應?

  任國強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的相關公務活動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對于日方有關行動,中國軍隊保持著全程監控並採取必要處置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3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