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透視之眼”為戰機探傷--記解放軍第5721工廠無損檢測技術員李志強
2017-05-25 15:5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5日電 題:用“透視之眼”為戰機探傷——記解放軍第5721工廠無損檢測技術員李志強

  李國利、鐘立龍、鄧孟

  第十三屆全國工程建設係統職業技能競賽已經落下帷幕,首次組隊參賽的解放軍代表隊摘得無損檢測員團體桂冠。

  冠軍團隊之中,來自解放軍第5721工廠的無損檢測技術員李志強頗引人注目。

  今年39歲的李志強與無損檢測結緣,始于2007年。10年間,喜歡鑽研的他先後取得了磁粉、超聲、渦流、X射線、滲透和目視檢測等專業的資格證書,一步步把自己造成“判斷精準、檢測可靠”的行家裏手。

  個頭不高,不善言辭,一副略顯過時的厚框眼鏡下面,是一雙異常靈動的眼睛。同事們這樣評價李志強:他有一雙“透視之眼”。

  解放軍第5721工廠承擔著國産軍用飛機基地級維修保障任務。李志強的主要工作,就是給戰機做“透視”檢查,從源頭上發現品質安全隱患。

  2013年6月,一架戰機在飛行訓練中,被腐蝕的蜂窩結構在空中氣流吸力作用下撕裂脫落。隨後的普查情況更糟糕:多架戰機蜂窩結構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蝕。部隊遂行戰訓任務受到嚴重影響!3天內必須確定檢測方案的重擔,壓在了李志強的身上。

  沒有標準、沒有借鑒,他苦思冥想,反覆試驗分析,最終利用水的流動性確定了檢測方式,對同一部位不同角度照射,檢測結果又準又快,為故障維修打下了堅實基礎。

  雖然無損檢測的方法有很多,但每一種方法都有其局限性。

  “檢測時不僅要考慮零件的材質、形狀和加工方法,還要分析其功能、受力、裂紋位置和走向等等。”李志強説,因此檢測時需要針對不同的零件確定具體的檢測參數、方式等,“才能做到不漏一個缺陷,也不錯殺一個零件”。

  一次,在對一架戰機的機身內部構件進行工業內窺鏡目視檢測時,李志強突然叫停。他説,靠近角材端部的黑線端面上有個黑點,疑似裂紋。

  戰機的各鉚釘間通常會畫一些黑線,而且這個部位也不是檢測區。會是裂紋嗎?

  為了印證自己的判斷,他採用不同的檢測手段,反覆對比進行檢查,終于在螢幕上出現了一條隱藏著的裂紋,原來是黑線與裂紋重合了。

  一次,兩個年輕同事在對一架飛機下壁板進行射線原位檢測時,從螢幕上發現了一條長約8釐米的裂紋。若進行實物驗證,就需要拆掉相關部件,拆裝的工作量很大。

  李志強對著透照圖像進行仔細觀察後,卻不能確定是裂紋。下班後,他獨自留了下來,決定進一步論證。這次,他靜下心來,通過各種檢測方法摸索驗證,最終確認“裂紋”原來是一個保險銷。

  對李志強來説,每一個新故障的發現和排除,都是一次經驗與收獲的積累、一次産品品質提高和改進的機會,也是他工作中的最大快樂。同事們説,這種辛苦並快樂著的背後,正是他崇高的使命擔當和無悔的人生追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3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