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一廊兩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
2017-05-25 15:10: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5日電 題:廣西:“一廊兩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念、王軍偉、潘強

  近年來,廣西以“一廊兩港”即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走廊、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為重點,大力構建國際大通道,打造多領域交流渠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

  積極推動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走廊建設

  中越北侖河公路二橋(中方側)通過交工驗收、防城港-東興和南寧-崇左邊境鐵路項目加速推進……當前廣西正以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為主軸,積極推動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走廊建設。

  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走廊是《推動共建絲綢之路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提出的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規劃建設的六大經濟走廊之一。經濟走廊以南寧和昆明為起點,以新加坡為終點,縱貫中南半島的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是中國連接中南半島的大陸橋,也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跨國經濟走廊。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唐愛斌説,廣西與東盟國家的互聯互通重點圍繞推進中新(新加坡)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設,加快中越“三高兩鐵三橋”等跨境跨省鐵路、公路、海運基礎設施建設展開。

  唐愛斌介紹,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是全方位、多角度的,除了互聯互通建設外,廣西還充分利用這張網,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規模。

  中泰(崇左)産業園、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玉林汶萊中醫藥健康産業園……廣西搭建了一係列有效的合作平臺,通過多層次寬領域且有重點的合作,積極參與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走廊建設。

  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加速海上互聯互通

  5月12日上午,“渝桂新”國際聯運通道首趟試運作班列經過近48個小時行程順利抵達廣西欽州港。“渝桂新”國際聯運通道,是指從重慶出發,利用鐵路運輸,經貴陽到北部灣港,再經海運至新加坡的海鐵聯運通道。經此通道,新加坡港至中國的貨物也可直接通過北部灣港上岸抵達中國內陸,從而大幅降低運輸成本。

  為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廣西以北部灣港為依托,構建與東盟國家47個港口城市的互聯互通網絡,推動中國與東盟各港口城市之間形成航運物流圈、港口合作圈、臨港産業圈、旅遊合作圈、友好城市合作圈,促進海上互聯互通。

  廣西北部灣港包括欽州港、北海港和防城港,吞吐能力達2.4億噸,內外貿航線44條。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説,一方面,廣西對東盟國家的發達港口開放,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已經與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展開合作;另一方面,廣西也在幫助一些東盟國家的港口提升能力,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已參股運營馬來西亞的關丹港和汶萊的摩拉港,形成了區域港口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

  除了直航航線的開通,中國-東盟國家航運服務的配套項目建設也在加速推進。魏然説,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子項目中國-東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一期已經啟用,初步實現了與馬來西亞關丹港港航物流資訊互聯互通。

  中國-東盟資訊港共築“資訊絲綢之路”

  在廣西南寧五象新區,中國-東盟資訊港南寧核心基地拔地而起,這裏將是未來中國與東盟進行資訊合作的重要窗口。

  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倡議自2014年提出以來,得到了東盟各國的積極響應。2016年,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正式啟動,目前中國-東盟資訊港已落地重大項目64個,預計總投資規模459億元。

  自治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東盟資訊港將大力推進北鬥導航、大數據、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智慧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重點産業,加速形成以廣西為支點,面向東盟、服務西南中南的通信網絡體係和資訊樞紐,建成中國-東盟“資訊絲綢之路”。

  “當今是一個信息化社會,通信資訊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的作用,其互聯互通是國際合作與交流的基礎,在‘一帶一路’五通中,每一個‘通’都離不開資訊通信的支撐,沿線各國緊密交流,更需要強大的資訊高速路作為支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説。

  翟崑認為,中國—東盟資訊港建成後,將成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資訊樞紐,成為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03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