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共用單車亂停放仍難禁絕 有序停車需補管理短板

2017年05月25日 07:53:38 來源: 人民日報

  上海部分區域推出“電子圍欄”,但因定位欠精準,共用單車亂停放仍難禁絕

  有序停車,需補管理短板

  “世上沒有一件事物能像共用單車,從喜愛到厭惡只是轉瞬間。”一位網友對上海共用單車的亂停放問題發出如是感嘆。在中心城區,共用單車投放量越來越大、亂停放現象越來越多,不僅不方便使用,也影響市容。

  為了解決共用單車亂停放問題,一些共用單車企業在上海部分區域推出“電子圍欄”。所謂“電子圍欄”,即根據政府提供的禁停區范圍,共用單車企業可以設定物聯網信號不覆蓋區域,在這些區域無法完成關鎖結算的功能,以此達到引導用戶有序停車的目的。

  近日,市民陳小姐隨手拍下一張照片,照片上,一輛享騎單車在非機動車停車位並不擁擠的情況下,突兀地停在機動車道上。陳小姐表示,這樣的情況她已不是第一次見到。

  作為共用單車行業內“電子圍欄”技術的代表企業,“享騎”一直以“有站無樁”的還車概念區別于其他同行。既然已經通過技術手段規避了無序停放問題,那麼陳小姐照片中的情況又怎麼會發生呢?“享騎”方面介紹,享騎電單車還車站點主要基于GPS定位技術進行位置採集並形成“電子圍欄”。在實際使用過程中,“電子圍欄”區域本身是不會漂移的,但是車輛和用戶手機的位置會出現漂移和定位延遲的情況。

  據國內唯一提供精準位置服務的“千尋位置”介紹,目前,市場上共用單車大多使用支援GPS的定位晶片,精度一般在10米左右,對身材嬌小的單車而言本就不夠精確;單車的停放地點通常在地鐵站口、立交橋下,甚至是樓道、走廊裏,衛星信號被遮擋、反射,衰弱明顯,出現上百米的定位飄移也屬于正常現象。

  綜合考慮目視距離和城市環境因素,共用單車定位精度達到5米之內,實用性將會大大提升,借助導航等定位工具,便可“轉角遇到車”。如果定位精度達到1米,用戶與單車便可做到點對點互聯。

  優拜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市場上的“電子圍欄”主要包含四種技術:藍芽通信、紅外線、RFID、高精度定位。每種技術各有利弊,最好的“電子圍欄”是將四種技術相結合,取長補短。最好的“電子圍欄”技術,應該是通過高精度差分定位技術,尋找距目的地點最合適的停車區域,使用藍芽通信,引導用戶將自行車停到最近的停車點,結合RFID、紅外線技術,讓用戶知道還有多少空間可以停車,讓每一次出行都能更人性化地取車,更方便地停車。

  目前,優拜單車的“電子圍欄”技術正在個別旅遊景區開發測試中。這種“電子圍欄”不僅讓用戶知道哪個區域是隨意停車區、指定停車區、禁止停車區,還讓用戶知道哪些區域有多少停車位,並引導用戶以最簡便方式將單車停到停車地點。“總之,我們提供的是一整套的停車服務。”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共用單車説到底是O2O服務,GPS的精準度是不可缺少的技術輔助,但地面人員管理是另一重要標配。簡單地説,即便定位在指定地點,若使用者停放單車車頭方向不對、橫停、歪停甚至惡意疊加,也是一種停車亂象。因此,治理共用單車亂停放現象,除了完善技術手段,補上管理短板也是當務之急。(記者 沈文敏)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3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