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陳馮富珍擔任世衛總幹事這十年
2017-05-24 20:21: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24日電  記者手記:陳馮富珍擔任世衛總幹事這十年

  新華社記者 聶曉陽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23日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現任總幹事陳馮富珍即將于6月30日卸任。回顧這位首個執掌聯合國衛生事業機構的中國人履職以來給人的印象,記者的腦子裏首先閃現出來的就是她利落幹練、精力充沛的形象。

  2007年1月4日,陳馮富珍正式就任世衛組織總幹事一職。在本屆世衛大會開幕式的講話中,陳馮富珍説,十年前她接受這一職位時,就下決心要“不知疲倦地”工作,帶著謙卑,也帶著驕傲。十年來,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這一承諾她“從未忘記”。

  她認為,她在2010年發布的《世界衛生報告》是她任期內“最具影響力的出版物”,因為這一報告推動了把普遍健康納入到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在她任期中看到的最深刻的改變,則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快速增長以及由此所帶來的全球公共衛生思想和戰略的轉變,即從以治療疾病為主轉向更加強調預防。

  她説,在她所倡議給出的有關健康建議中,她“最希望得到貫徹”的是對兒童肥胖症予以幹預,因為這一問題是最顯而易見的,它也是導致心臟病、癌症以及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誘因。同時,她最想取得成功的舉措是根除小兒麻痹症和麥地那龍線蟲病。事實上,這個世界已經“空前地接近這個目標”。

  她也坦陳了工作中的失誤和不足。比如世衛組織在埃博拉病毒最早出現時被批評反應遲鈍,但她強調説,隨後世衛很快改正了錯誤,控制了其流行並且在歷史上第一次拿出了針對這種病毒的疫苗。

  “歷史會做出評判,我們在埃博拉疫情之後推出的應急係統是否比以前更加強大。”她説。

  實際上,剛剛過去的2016年可以説是陳馮富珍工作成效的一個縮影。這一年,世衛美洲區宣布消除麻疹流行,歐洲區宣布首次實現瘧疾本地零傳播,東南亞區域戰勝了孕産婦和新生兒破傷風。

  但是,這一年她最為得意的成績,也許是在煙草控制方面的勝利。她曾在媒體上發表文章稱,在執掌世衛組織過程中,最令她感到驕傲的成就之一,就是不斷推動全球努力,減少煙草使用。在她的積極推動下,煙草使用及其引發的慢性病正在被作為一項發展問題在聯合國新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下進行商討,這在人類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在陳馮富珍較為關注的全球健康問題中,糖尿病是其中之一。2016年4月7日,世衛組織慶祝其誕生日。不過,作為總幹事的陳馮富珍沒有讓工作人員準備蛋糕,而是把傳統的生日蛋糕用更加健康的水果所代替。

  這是一個小小的細節,但也是她為解決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急劇增加的糖尿病問題所發出的行動呼吁。

  來自中國香港的陳馮富珍對中國的發展高度評價並寄予厚望。她曾表示,在全球,中國正在諸多層面被視為“發展的典范”。其中一個例子是20世紀60年代初,中國就通過接種牛痘消滅了天花,較世衛組織1980年宣布全球根除天花早了十幾年,這讓世衛組織深刻地感受了中國在衛生防疫方面的進步和決心。她還表示,這些年,中國在應對禽流感等大型疫情時也表現優異,受到國際社會的讚譽。

  對于中國傳統醫學的發展,陳馮富珍在多個場合都給予了支援。她表示,她自己一直都使用傳統中藥,她毫不懷疑這些藥劑能緩解、治療許多常見疾病,並減輕疼痛。但她同時也補充説,如果牙痛難忍,她會去看牙醫而不是中醫。

  陳馮富珍還分享了她在擔任世衛組織總幹事期間深深觸動她的一次經歷。那是2009年,她訪問坦桑尼亞的一個瘧疾病區,那裏擠滿了幼小的患兒和他們焦慮的母親。

  “我握住一個病重患兒的手,感受到他母親心中的強烈痛苦。我又撫摸另一個已經能夠坐起來的孩子的肩膀,由于得到及時有效的抗瘧治療,他正在逐步康復,我分享了他母親的寬慰和喜悅。”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3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