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辛識平:“一帶一路”何以撥動世界心弦

2017年05月24日 20:04: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一帶一路”何以撥動世界心弦

  辛識平

  “中國振臂一呼,幾乎所有人都來了”。對不久前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盛況,一家德國媒體這樣描述。為什麼是中國?“一帶一路”何以撥動世界心弦?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問題引發越來越深的思考。

  對這一股方興未艾的“一帶一路”熱,有人將其歸因于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有人從中感受世界對中國發展的深厚信心,有人則在探究更為深層的原因,認為“一帶一路”建設背後包含的價值理念,才是這項倡議為各國歡迎、接受和參與的根本原因。誠如美國《洛杉磯時報》所言,“一帶一路”展現了一個迥異于西方、眼界開闊的“新世界觀”。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2017年年初,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發出的時代之問振聾發聵。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戰亂和衝突、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一長串“問題清單”,歸結起來就是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的“三大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

  人類向何處去?出路在哪裏?

  在日內瓦,習主席向世界宣示,中國的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在北京,習主席強調,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著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這既是各國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也蘊含著戰勝挑戰、開創未來的中國智慧。

  用好發展這把總鑰匙,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才能為持久和平築牢根基;以開放為導向,向創新要動力,才能催生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才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確保所有人公平享有發展成果。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理念是實踐的指引。“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贏得世界共鳴,最根本的就在于它順應和平發展時代潮流,為處于困境和困惑之中的世界指明瞭一條陽光大道、希望之路。

  一直密切關注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康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説,中國把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吸引過來,因為它們看到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幾百年來,從航海冒險到殖民擴張,從兩次世界大戰到美蘇冷戰,人類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興衰治亂的悲喜劇。無數慘痛教訓警示人們,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不是各國共存之道,窮兵黷武、強權獨霸不是世界和平之策,贏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類發展之路。

  “一帶一路”建設所提供的“新的可能”,就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新理念,重構國際關係、各國發展、全球治理的新格局。正如習主席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中國有句古話,“德不孤,必有鄰”。“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到了全人類價值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發展進步指引了正確方向。惟其如此,才能激蕩起“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正確理念的力量,正在實踐中不斷得以彰顯。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一係列令人振奮的數字,折射出“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的發展正能量。在無數生動的事實面前,國際社會日益感受到中國言必信、行必果的實踐力量,感受到中國與各方共同打造全球公共産品的決心與誠意。這是中國的機遇,更是世界的機遇。

  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北京APEC擘畫亞太一體化發展藍圖,到G20杭州峰會倡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從“一帶一路”建設風生水起,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聯合國決議……中國帶給世界的不僅是中國制造,也有促進和平發展的公共産品;中國不僅有著“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情懷與擔當,更有謀劃人類未來、引領世界發展的思想力和行動力。

  “如果中國做夢的話,許多東西都將變為現實”。高舉絲路精神的思想火炬,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讓世界文明發展的道路更加寬廣悠遠。這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夢想,是“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撥動世界心弦的奧秘所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辛識平:“一帶一路”何以撥動世界心弦
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戰亂和衝突、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一長串“問題清單”,歸結起來就是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的“三大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02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