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衛星導航産業規模三年內將超4000億元人民幣
2017-05-24 16:32: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4日電(記者 李國利、陳曦)“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産業的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北鬥係統將拉動2400至320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此間表示。

  23日至25日,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在上海舉行,國內外衛星導航係統主管部門領導、衛星導航領域專家學者、衛星導航應用企業代表3000余人參加了年會。期間,與會專家紛紛表示,作為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北鬥如今與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更加廣泛融合,正在催生一係列新的應用。

  冉承其稱,當前,北鬥係統已為亞太地區用戶提供穩定可靠的時空資訊服務。根據計劃,我國今年下半年將發射6至8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

  近年來,北鬥係統應用在農業、林業、漁業、警用裝備、防災減災等各行業領域不斷深化。目前,全國已有超過400萬輛營運車輛安裝北鬥相容終端,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營運車輛動態監管係統。利用北鬥短報文功能傳輸各類參數資訊,有效解決了我國偏遠地區地面通信公網無法有效覆蓋的問題。

  “通過北鬥與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深度融合,已不斷催生出新應用和新業態,為大眾生活帶來更顯著的便利。”冉承其説。

  在本屆年會上,共用單車ofo小黃車與北鬥星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北鬥定位晶片、單車定位技術等方面開展合作,推出北鬥智能鎖,實現車輛精細化管理,推動建立共用單車行業定位技術新標準,使人車互聯更加緊密、更加智能。

  業內人士表示,在北鬥高精度定位技術的支援下,當前困擾大家的單車定位不準、人找車、單車亂停亂放難管理等難題有望得到解決。

  冉承其還表示,北鬥已在諸多民生領域實現跨界融合,各類高精度數據服務産品已廣泛應用于輔助駕駛、精準農業、駕考駕培、邊坡監測、智慧房管等10余個典型場景。

  目前,以融合為特徵的“北鬥+互聯網+其他行業”新模式,正在構建以北鬥時空資訊為主要內容的新興産業生態鏈,並成為北鬥産業快速發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動著生産生活方式變革和商業模式的創新。

  本屆年會上,我國首個自主研制的“米級快速定位北鬥晶片”正式推出,北鬥係統應用正式進入米級定位時代。

  冉承其介紹,截至2017年4月,北鬥導航型晶片模組銷量已突破3000萬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線銷量已佔據國內市場30%和90%的市場份額,並輸出到70余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達30余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