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為何比飛鳥更難防? 雷達看不見 肉眼看不清
2017-05-24 15:58:5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民用航空局5月16日宣布,民用無人機將實行實名登記注冊,6月1日正式對品質250克以上的無人機實施實名登記注冊。已經擁有無人機的單位和個人,須在8月31日前完成實名登記。

  無人機實名登記出臺,源自近年來頻發的“黑飛”(未登記飛行)無人機安全隱患。民航局的統計顯示,4月,全國5個機場累計發生13起無人機飛行影響飛行安全事件,造成288個航班返航、備降、等待或取消。其中,成都雙流機場尤為突出,在4月14日到5月4日的21天內,共發生了8起無人機幹擾民航飛行的事件,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備降。5月首周,國內又發生了4起民航機場受無人機幹擾事件。從5月12日19時開始,重慶江北機場屢遭無人機幹擾,共造成200多個航班備降、取消或延誤。

  也是從5月開始,國內各大機場開始出臺與無人機有關的管制和防控措施。無人機到底對飛行安全有什麼危害?有什麼辦法可以防控無人機侵入機場、航線嗎?

  北京晚報記者帶著這兩大疑問採訪了民航機長和無人機防控專家,其中,民航機長告訴記者,無人機比機場最常遭遇的飛鳥更難防范,對飛鳥起作用的噪音、強光碟機趕方式,對無人機無效。

  民航機長:“無人機更難防范”

  民航機長“暮冥戰機”經常在西南地區機場起降。他表示,他自己雖然沒有在起降過程中直接遇到無人機幹擾,但在飛行員圈內,無人機是近一兩年以來被經常提及的話題。

  “前幾年,無人機還很少被討論,那時候無人機價格貴、門檻高。最近這一兩年,無人機頻繁被提起,因為無人機的門檻越來越低,玩家越來越多。”“暮冥戰機”表示,一般情況下,遭遇無人機幹擾後,機場塔臺會通報給飛行員,最常見的兩種處理方式是——在高空盤旋等待和按指令備降。

  “民航飛機一切以安全為前提,空中若有異物,飛機有可能發生碰撞,高空等待或者安排備降屬于標準程式。”他透露,曾有同行在重慶江北機場降落前三四分鐘被塔臺通知遭遇無人機幹擾,這位機長不得不在即將落地前又將飛機拉升、復飛、備降到其他機場。

  “暮冥戰機”告訴記者,如果飛機在空中與無人機發生碰撞,有可能對發動機、操控設備、風擋玻璃等造成損害。“遇到這種非正常的情況,飛行員會按照應急程式處理。相撞後損害不大的話,駕駛飛機正常落地。如果相撞造成發動機失火、操控設備失效、風擋玻璃破損,就會威脅到所有機上人員的安全。”

  對機場來説,無人機並不是唯一的幹擾物,但是與飛鳥這種常見的幹擾比起來,無人機更難防范。“機場都有驅鳥隊,而且對飛鳥有一係列的幹預手段,比如強光刺激、噪音刺激等等,但這些對無人機沒什麼效果。”

  “暮冥戰機”表示,無人機這類新興産物,對民航通航發展是利好,但是無序飛行的狀態會造成負面影響,“我們飛行員更願意看到無人機玩家能遵守法律法規,在不影響航班正常飛行的前提下,對通航發展、對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飛行教練:“機上看不清無人機”

  北京華聯航空俱樂部創始人、教練張長義經常在北京城北部以及河北一帶,駕駛飛機起降。他告訴北京晚報記者,無論是機載設備還是飛行員肉眼,都很難發現在低空飛行的無人機。

  普通玩家的無人機飛行高度一般在500米以下,這對于有人駕駛的飛機來説,屬于低空。“飛機上的雷達等設備,一般沒法朝下掃描,因為地面上的反射物很多,比如汽車等等,容易混淆。而且無人機體積小,又採用復合材料,雷達反射面本來就小。所以,當飛機飛在高空,無人機在低空的時候,機載雷達是看不見的。我們站在地上用肉眼看無人機,以天空作為背景,無人機看得很清楚。但飛行員在飛機上朝下看,是以地面做背景,幹擾就多了,根本看不清無人機。”

  張長義認為,很多無人機玩家還沒有意識到無人機對航空安全造成的影響。

  無人機玩家:除實名制還需更多手段

  實名制能否徹底管住無人機“黑飛”?資深玩家認為,還需要更完善的管理手段。無人機玩家趙子然在接受北京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6月1日開始的無人機實名登記將把無人機和玩家綁在一起,此舉有一定積極作用。

  作為中國首批獲得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係統駕駛員合格證的玩家,趙子然認為,目前中國高速發展的無人機産業,急需更完善的法律法規制約,“實名制肯定更方便管理,就像汽車管理一樣,有車牌有駕駛證。一旦出現安全事故和違法行為,可以把機器和人對應起來。”

  但趙子然也提到,盡管無人機制造商已經增加安全設置,讓無人機無法在機場等重點區域起飛,但是有些不明目的的玩家,會在無人機上做手腳,比如破壞GPS感測器,以達到在機場附近起飛的目的。對這些玩家,趙子然認為還需要更嚴苛的手段來約束其行為。

  防禦專家:用電磁手段防控無人機

  楊健是北京市貞和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他在接受北京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蓬勃發展的無人機制造業相比,無人機幹擾防禦産業在國內還處于萌芽狀態。“現在慢慢開始越來越多的人重視無人機帶來的安全隱患。其實不只是機場,其他重點場所,如火車站、汽車站、機關單位、大型集會、體育賽事現場,都有可能遭到無人機的幹擾。”

  貞和科技研發有多款無人機幹擾防禦係統,目前已經與警方展開合作,並正與幾家機場探討合作可能。楊健表示,防禦無人機,首先要發現無人機。“目前主流有四種發現無人機的方式:地面雷達、熱成像、安防攝像頭、電磁波搜索。”

  地面雷達的優點是偵察范圍大,熱成像的優點是識別率高,但雷達和熱成像有相同的缺點:成本都比較高,都對高樓背後突然起飛的無人機反應慢;安防攝像頭,是貞和科技目前主要採用的手段。“因為從地面看上去,天空比較幹凈,用安防攝像頭動態偵察,就能夠發現無人機。” 電磁波搜索,是目前國外正在興起的新手段,主要採用主動搜索無人機控制頻段的方式發現無人機。

  發現無人機之後,就面臨防控問題,和人為驅趕、強光噪音刺激等等這些驅趕飛鳥的手段明顯不同,現在主流的無人機防控手段是“電磁幹擾”。

  電磁方式主要是幹擾無人機的三個操控通道:GPS(或者北鬥)定位頻段、圖像傳遞通道、遙控通道。“現在的無人機多數屬于消費級,售價在5000元以下,為了降低成本,它們這三種操控通道都使用相對固定的頻段,幹擾頻段也就相對固定。防禦一些更高級的工業級無人機,就需要更多幹擾頻段,把防禦‘盾’做得更堅固。”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無人機防禦係統有兩種:定向和全向。定向多為攜帶型的“槍”型,適合在巡邏的時候針對少量無人機進行防禦。全向則適合大型集會等場所,是一個半球形的電子屏照,實現全方位的防禦。

  楊健表示:“傳統安防的重點目標是地面的人、車、物,但是目前無人機所帶來的安全威脅正日益顯現,未來,越來越多的安防重點會投入到低空領域。” (記者 孫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2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