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出臺“三份清單”為基層減負 社區只提供22項蓋章證明
2017-05-24 14:18: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4日電(記者石慶偉汪偉)親屬關係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婚姻證明、過戶證明……長期以來,一些辦事單位為轉嫁責任風險,要求基層組織開具的證明多如牛毛,讓社區不堪其累。

  這一現象在瀋陽市將獲改變。近日,瀋陽市出臺全市統一的“三份清單”,明確規定社區承擔22項建立臺賬、22項蓋章證明、10項檢查評比的工作職責,清單以外事項不再承擔。這大大減輕了社區負擔,為基層組織更好服務民生提供了便利。

  不久前,瀋陽市民政局對居(村)民委員會反映關于建立工作臺賬、出具蓋章證明和檢查評比達標等事項過多的問題進行了調研,在向49個市直相關部門反覆徵求意見後,對缺乏法律政策依據、超出居(村)民委員會職責范圍的事項予以清理,對內容重復、形式雷同的事項進行整合。

  最終,居(村)民委員會建立臺賬由274項減少為22項,蓋章證明由81項減少為22項,面向居(村)民委員會開展檢查評比達標由21項減少為10項,“三份清單”為社區減少了半數以上的承擔項目。

  據了解,這些減少的項目今後將不再由社區辦理。各相關部門也將結合工作實際,簡化申辦手續,優化辦事流程,確保不因為社區減負而影響居民正常辦事。

  今後,凡屬于職能部門、街道辦事處職責范圍內的工作事項,社區將不再承擔。對職能部門需要居(村)民委員會協助辦理的工作,經本級社區建設工作委員會審批同意後,採取“費隨事轉”等方式,由社區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相關職能部門提供財力,共同協助進行。

  “不僅減輕工作負擔,更重要的是方便百姓辦事。”瀋陽市和平區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黨委副書記代熙説,過去有關職能部門常讓社區出具各類證明,社區工作又缺少依據,這容易在基層形成“矛盾點”,如今責任分清,清單一目了然,再也不用相互推諉難為居民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5月23日,上海市奉賢公安分局民警在為居民拍攝身份證照片。
    2017-05-23 11:44:28
  • 深圳已有2651名家庭醫生為社區居民服務
    記者從深圳市衛計委獲悉,截至目前,深圳已有2651名家庭醫生,另有269.45萬名居民簽約了家庭醫生服務。
    2017-05-21 17:37:03
  • 四川成都 康復體育進社區
    (記者 劉海) 坐式投籃、輪椅臺球……18日,在“全國助殘日”到來前夕,成都溫江區聯合四川省人民醫院、四川省八一康復中心等機構將康復體育設施搬進了溫江公平街道的一個社區裏,百余名殘疾人現場體驗運動給生活帶來的改變。近年來,成都溫江區已建成10個殘疾人康復體育社區服務站,為1500名重度殘疾人送去專用體育器材,進行居家體育鍛煉指導。
    2017-05-19 11:27: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雨後雲海如畫
    雨後雲海如畫
    校園T臺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園T臺上演最美校服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