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霧霾成因預計明年兩會期間有初步解釋
2017-05-24 08:58: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部:霧霾成因明年將有初步解釋

  昨天,環境保護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國家環境保護標準“十三五”發展規劃》有關情況,科技標準司司長鄒首民、環境保護部標準所所長武雪芳出席並回答媒體關切。

  長期以來,社會公眾對于環保標準的寬嚴問題、控制污染物項目的多少問題十分關注。鄒首民説,我國現行國家環境品質標準16項,已經覆蓋了空氣、水、土壤、聲與振動、核與輻射等主要環境要素;現行國家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163項,其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75項,控制項目達到120項;水污染物排放標準64項,控制項目達到158項。總體而言,我國大氣、水污染物排放標準中控制的污染物項目數量和嚴格程度與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相當。

  此外,我國2017年底前將發布農用地、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品質標準。鄒首民説,現行的土壤環境標準是1995年發布的,由于發布時間較長,存在一些問題。3年前,環保部啟動了土壤環境品質標準的修訂工作,主要目的是把土壤污染防治,特別是土壤污染場地的修復進行分類,分為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標準、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篩選指導兩大類。已陸續向社會徵求了三次意見,目前在進一步修改。

  隨著工業、經濟發展,我國華北地區乃至全國均受到霧霾的困擾,冬天尤甚。而對于霧霾的成因,一直沒有權威的解釋。鄒首民表示,秋冬季重污染的形成,高污染物排放是內因,氣象的不利條件是外因,復雜的化學反應機理是動因,上述解釋已經在科學界形成基本共識。但關于霧霾的具體成因,尚未達成科學共識。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曾連續多次提到要集中攻克霧霾成因的問題。在4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重申要切實把霧霾成因機理搞清楚,確定開展由環保部牽頭,科技、中科院、高校、農業、工信等多部門和單位協作的“集中攻關”。

  對此,鄒首民表示,環保部已會同相關部門在做實施方案,“預計明年兩會期間,將有一個初步的解釋和説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