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本書讀懂“四個全面”
2017-05-24 08:51: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理論熱點面對面”係列圖書

  “拔、治、正”  商海春作(新華社發)

  黨建教育活動廣受群眾稱讚。 張 華作(人民視覺)

  今年春天,一本名為《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的通俗理論讀物面世。這是“理論熱點面對面”係列圖書的最新一本,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編撰。

  隨著2014年《改革熱點面對面》、2015年《法治熱點面對面》、2016年《全面小康熱點面對面》、2017年《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相繼出版,近4年“理論熱點面對面”係列圖書涵蓋了“四個全面”。

  這4本書的選題,也恰與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議題一一呼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

  2016年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今年出版的《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聚焦了哪些相關問題並有效解答?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翻閱了此書。       

  聚焦11個“如何”

  2016年10月底,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5個月後,2017年3月《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一書出版。它聚焦了“11個幹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對回答全面從嚴治黨相關話題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時效性。這11個問題即為11個“如何”:

  如何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如何把握《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的基本精神?

  如何理解《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核心要義?

  如何堅定理想信念?

  如何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如何嚴明黨的政治紀律?

  如何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如何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如何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如何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係?

  如何理解領導幹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

  這11個“如何”,基本涵蓋了有關全面從嚴治黨的熱點話題。這其中包括,對“重大意義”的認識,對《準則》基本精神、《條例》核心要義的理解把握,對理想信念、基本路線、政治紀律、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民主集中制、清正廉潔的強調,對黨內監督體係的介紹以及對領導幹部的要求等。既有認識、理解、把握層面,也有建立、保持、堅持、貫徹層面。

  與此相應,本書一共11個章節。章節的副標題分別為這11個問題,主標題則是高度凝練的語句: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燒旺錘鍊黨性的“大熔爐”、自我凈化 祛病強身、補足精神之“鈣”、堅持一百年不動搖、絕不觸碰“帶電的高壓線”、古希臘神話“安泰之死”的警示、維護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風清氣正譜新篇、念好“緊箍咒” 織密“防腐網”、“關鍵少數”作表率。這11個關鍵句,也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目標和深入思考。

  理論讀物,強在針對性。“深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幫助人們全面準確認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深入把握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是本書的目的。

  理論讀物,重在聯繫實際。“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11個幹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撰寫”,“緊密聯繫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際,緊密聯繫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這些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觀點權威準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這是本書的特點。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02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