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8年40余萬所小學消失,它們校舍的“身後事”咋辦
2017-05-24 08:15:0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貴州省威寧縣鹽倉鎮二堡村二堡小學的學生在古銀杏樹下溫習功課。視覺中國供圖(資料圖片)

  原標題:一棟沉睡校舍的“爭奪戰”

  在退出村莊公共生活兩年之後,塘山村村小忽然又成了3000多名村民的頭等大事。

  那貼著白色瓷磚的三層教學樓還是那麼“漂亮又氣派”,樓上“興仁縣民航希望小學”的金色大字還在,但是這棟校舍沉睡已久了。水泥鋪成的操場鑽出了野草,昔日的草坪則長成了微型“森林”。

  2015年,隨著“撤點並校”政策的推進,原本擁有幾百名師生的塘山村村小並到臨近村小。

  眼瞧著半人高的野草,曾經為建學校讓出自家“肥田”的村民難受得不行。有人心疼地説:能不能不要再這麼放著了,再放,我們就收回來種地了。

  在貴州省黔西南大山深處的塘山村,沒有什麼比土地更珍貴了。當地人在“石頭縫裏種地”,主要作物玉米和烤煙大多只出現在石頭間生出的土壤。受喀斯特地貌影響,山路彎彎繞繞,房子也依地勢而建,參差不齊。只有村小是個例外。它坐落于全村的中心位置,也是村裏唯一一塊平地。

  佔地6畝多的校園,當初是27戶人家將自家土地讓出來湊成的。19年前,中國民用航空西南地區管理局捐資20萬元建了這所學校。

  現在,關于校舍“身後事”的討論,從村委會辦公桌延伸到村民的微信群。這個四分之一人口都在外地打工的貧困村,第一次為了一件“大事”討論得熱火朝天。

  

  前任村支書、現任村婦女主任趙粉宣布,她打算租用村小校舍,為有3388人的塘山村開辦第一家正規幼兒園。

  她的依據是,縣裏出臺了文件,同意企業或個人對這些閒置校産投資改擴建,改為民辦學校。

  趙粉讀過大專,學的正是學前教育專業,她曾不止一次聽到村民訴苦,村裏沒有一家正兒八經的幼兒園,唯一的一所托兒所,還是外地人開的,“只有一棟兩層小樓,孩子連玩的地方都沒有”。

  根據她的統計,村裏大約有70%的適齡兒童在村外上幼兒園,大多屬于“周托”,一周才能和親人見上一次。

  村小有寬敞的教室,還有籃球場和操場,她向主管的回龍鎮中心學校提出申請,希望簽下校舍租借合同。

  回復來得很快。村小的土地是村民湊出來的,為免糾紛,鎮裏希望趙粉徵得村民同意。

  興衝衝的趙粉繼續上路。她挨個找到當年湊地的27戶人家,有人一聽她要辦幼兒園,不問具體情況就要簽字,還囑咐她,“這麼好的校舍別浪費了。”

  村民安芝淵對趙粉説,當年修學校時,有幾家人舍不得讓出肥沃又平坦的地。可有村民二話沒説,直接找到這幾個“釘子戶”,扔下一句:“我把我的地讓給你種,行不行?”

  這回,村民的態度也很堅定,這塊地“只要是搞教育一定支援”。

  安芝淵反對把孩子送到“周托”。他的孫子曾在外村的幼兒園“周托”。有一次,他們發現孩子回家後,褲襠裏全是已經幹了的糞便。孩子就穿著這麼一條臭烘烘的褲子,過了整整一周。

  談起此事,這個老人忍不住抬起皴裂的手去擦淚。孫子在幼兒園的幾年,他聽到的故事一個比一個揪心。有孩子早上從不洗臉,家長很生氣地問原因,孩子才慢吞吞地解釋:“老師説早上不要洗臉,都是冷水,洗了要感冒。”

  “你告訴我,臉都不洗,娃娃能聽課嗎?身體能健康嗎?能嗎?”他氣憤地問。

  趙粉在走訪的過程中,聽到了很多讓她心酸的聲音。有老人聽説空下來的學校要重新辦幼兒園,一下子就笑了,“辦學校好啊,熱鬧啊。”老人不好意思地跟她講,看著這麼多娃娃,村裏每天熱熱鬧鬧的,自己也覺得沒那麼寂寞了。

  還有老人説,自己平時要下地幹活,年齡還小的孫孫沒有時間整天照看,送到“周托”的幼兒園放心不下,到鎮上的幼兒園還得騎著三輪車接送。

  當地雨多霧多,因路面濕滑翻車是常有的事。一位老人在送孩子的路上因三輪車打滑,一老一小都滾進了山溝,所幸沒有大礙。

  住在學校對面的村民安仕虎,每天都盼著它蘇醒。兩年前,他結束在浙江的打工生涯回到村裏。返鄉時,他打定主意要讓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

  這個在外地送過煤氣罐、加工過水晶石的父親,給成績優秀的三女兒一口氣換了三四個小學,卻在小兒子面前犯了難。3個大點兒的孩子都能去寄宿學校了,唯獨3歲的小兒子,年紀太小,村裏又沒有合適的幼兒園。

  安仕虎咬著牙把小兒子送到了鎮上一所相對優質的私立幼兒園,可第一個晚上他就沒睡著,第二個晚上,他滿腦子還是瘦瘦小小的兒子。

  第三天,這個默默流了一夜淚的漢子,把兒子接回了家。小兒子哭著告訴爸爸,自己很想爸爸媽媽,説完躺在安仕虎懷裏睡著了。

  這個孩子如今從3歲長到了5歲,自家對門的學校依舊大門緊閉,雜草長了一茬又一茬。

  放在過去,幼兒園不是必選項。安仕虎自己就沒上過幼兒園,他曾經覺得幼兒園“可上可不上”,但在外多年打工的經驗告訴他,“教育,一定得從娃娃抓起”。

  閒置校舍可能改成幼兒園的消息傳出後,他幾乎下意識就作了決定,放下了其他選擇,安心等待家門口的學校再度打開那扇藍色大門。

  他已經想好了,連接送孩子的時間都省了,“聽到打鈴再出門都來得及”。

  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重復著把一個個在外地出生的孩子送回大山的過程。和父輩不同的是,他們深知學前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趙粉開辦私立幼兒園的想法,得到了很多人的響應。

  下地、喂豬、喂牛路過時,越來越多的人習慣去瞅瞅那扇大門。

  不止一次,在鎮中心學校有些逼仄的辦公樓裏,趙粉遞上了裝滿沉甸甸簽名的同意書。她的潛在競爭對手、村裏的托兒所也有意將閒置校舍改建成幼兒園。

  但是,雙方的申請都被卡住了。

  趙粉覺得自己的精力、時間、信心全都磨光了。一次溝通無果後,她給鎮中心學校的工作人員發去短信:“我問你們,是不是沒有關係這個事情就做不成?”

  

  原本,趙粉已經開始盤算要給孩子們開什麼課,要請哪些昔日的同學來任教。這件“十拿九穩”的事如何黃了,她是一點也摸不著頭腦。

  但在回龍鎮中心學校校長李德順看來,這問題再清楚不過。他説,自己曾不止一次把辦幼兒園的關鍵問題拋給趙粉,可每次,得到的回復都是支支吾吾或是沉默:

  “這個幼兒園,你打算投入多少?”

  “你知道現在按國家的標準,幼兒園生均建築面積和生均用地面積是多少?消防要做到什麼程度?”

  “你的生源從哪兒來?他日校舍要恢復辦學,一律得交還教育部門,你知道嗎?”

  沉默,還是沉默。

  趙粉最後小聲地説:“這些事,你先通過了,我再慢慢走一步看一步啊。”

  話到最後,是李德順的一句勸:“趙粉你要慎重,辦幼兒園不是過家家,你是否做好準備了?想掙錢,辦個補習班算了,別整幼兒園了。”

  李德順最終沒有和趙粉簽下這份合同。在他看來,試圖開辦私立幼兒園的個人普遍缺乏規劃,“他們感覺好像只要簽了約,憑空就能辦出一個幼兒園”。

  但李德順也説,趙粉有一腔熱情,確實是想為村民做點實事。現如今,農村教育的空白,越來越多人想去填補。

  李德順的辦公室熱鬧了快兩年,有時候一個上午能來好幾撥人,目的一致,都是打算租借閒置校舍開辦幼兒園的。

  整個回龍鎮有不少校舍因為撤點並校而閒置。2016年5月,縣國有資産管理局批復同意其中6個出租開辦幼兒園。

  最初,李德順也曾熱心地幫助好幾家私立幼兒園開設,可是沒多久,問題就出現了。

  最大的困難是生源,一家私立幼兒園如今只有30多個孩子,另一家稍好點,也只有一百多個,兩家“盈利都很艱難”。

  “私立幼兒園的根本目的還是盈利,如果持久沒有扭虧為盈,會怎樣?”看到這些幼兒園頻頻更換老師卻依然止不住生源下跌頹勢時,李德順很擔憂,“也許明年他們嫌虧本就不辦了,可這些孩子呢?他們又該怎麼辦?”

  李德順覺得自己必須握緊手中的公章,慎重地選擇租借閒置校舍的對象。

  他的同事何志賢介紹,2012年,回龍鎮中心幼兒園開辦,這是全鎮唯一一所公立幼兒園,另有4所私立幼兒園。這些正規幼兒園接收的孩子在800名左右。

  鎮中心學校提供的一份材料顯示,在人口45850人的回龍鎮,3~5周歲幼兒有1890人,“入園率低,幼兒教育較為滯後”。

  何志賢説,幾乎與鎮中心幼兒園開設的同期,宛如雨後春筍一般,鎮裏幾乎是一夜之間,就長出了許許多多由私人舉辦的“托兒所”。它們達不到基本辦幼兒園標準,也不在教育部門注冊,中心學校派人去檢查時,它們就關門放學,隨時可以開門,隨時可以關門。

  李德順進過其中幾家,發現幾十個孩子只有一個壩子可供玩耍,沒有什麼活動場所,頂棚一遮,“終日不見陽光”。

  這些托兒所還大都是“周托”性質,“你讓孩子一周見不到陽光,一周不跟父母在一起,這樣能行嗎?”他語氣急促地反問。

  這位在鎮裏主管教育的官員也曾衝動地想,幹脆把這些托兒所一口氣關了,可他沒能下這個“狠手”。“一道命令下來,説關就能關,可關了以後呢?孩子去哪兒呢?”

  塘山村村民何佩連的孩子已經大了,但那些“幼兒園”的收費依舊令他印象深刻。有的半年收費就是1900元。那時,他打工一個月掙一兩千元。

  他還記得常常“一個學期換一次老師”,孩子剛熟悉一個,又走了。

  他卻從不敢直接找去提意見。他心裏很清楚,“能有這些地方已經不容易了,主要還是我們不在身邊,沒法接送。”

  這位在外地打工的父親把訴求降到很低很低了,“衛生不提了,只要裏面不給娃娃吃過期食品就可以了。”

  曾有村民可憐巴巴地跟村幹部説,“別關這些托兒所,有這些地方,好歹有人幫我們看看娃娃。不求學多少知識,在裏面莫生病就行了。”

  安仕虎實在不願把兒子扔到這些地方。他唯一的心願,是對面的校舍能夠重新開門,給不斷竄高的兒子一張小小的桌子。

  

  塘山村的老支書安芝才有些想不通,如今日子越來越好,可為啥孩子上學卻越來越難了呢?

  他還記得,很多年以前的村小,在接受捐資建樓之前,一直“蝸居”在石頭山的山腳,桌子都是用石頭做的,學生上課都是自帶板凳,次次考試都能出現全鎮第一第二的好成績。

  “我老了,不管事了,只是看到這些娃娃,心疼啊。”他説:“你讓這些爸爸媽媽去打工,但娃娃放哪兒?托兒所一放一個禮拜嗎?可是不打工,又去哪兒掙錢呢?”

  擺在更多家庭面前的問題,是要不要放棄學前教育。安仕虎原本是堅定的學前教育支援者,可如今連他都把孩子放在家裏帶。

  李德順時常考慮一個問題:對他來説,也許放棄一個學齡前孩子,只是1/1890,可對于一個家庭來説,這個比例也許是百分之百。

  這個從事教育幾十年的基層幹部一直在等一個機會,“一個普及公立幼兒園的機會”。

  今年,他敏銳地嗅到了一些積極的信號:比如,從3月開始,按照上級通知,回龍鎮中心學校開始為公立幼兒園的在讀學生發放每人平均150元的生均公用經費;5月1日起,營養午餐補貼從3元提高到4元。

  他感覺到,國家層面對學前教育越來越重視。一些地方提出了基本普及從學前三年到高中階段教育的“普十五”計劃。

  “國家政策越來越好,有這麼多閒置校舍,我們為什麼不能爭取一些資金來改建公立幼兒園,為老百姓謀福利呢?”他説。

  在他看來,回龍鎮不僅擁有多個閒置校舍,改造成本低,公立幼兒園還擁有穩定的教學品質和更低廉的收費,這讓他絲毫不擔憂生源的問題。

  最終,回龍鎮中心學校經過討論,決定收回包括塘山村民航希望小學在內的幾個教學點,統一改建為公立幼兒園,規劃已上報給縣教育局。

  趙粉第一時間聽到了這個消息。她説,自己的氣消了,“能辦公立幼兒園當然是最好的結果”。這個村幹部忘記了曾經的不愉快,開始推進公立幼兒園落地事宜。有村民告訴她,公立幼兒園能開在家門口,真是“享福”了。

  只是,李德順偶爾也會有擔憂,其實他已和鎮上許多小學的校長打過招呼,一旦辦起公立幼兒園,頭幾年,師資力量這塊一定請對方“多多支援”,可他也清楚,這不是長久之計,編制還得一點點向縣裏要。

  他很清楚,招聘那麼多老師到村裏任教,這事兒難度不小。資金也是一樣,校舍雖然已經建成,可要改建成幼兒園的標準,仍然需要投入。

  他不知道縣裏會不會給予這個項目支援,給的話能給多少。

  據教育部數據,從1997年到2010年,全國農村小學減少逾30萬所。在塘山村村小撤銷的2015年,全國小學由1997年的62.88萬所減至19.05萬所。星星點點的村小在地圖上逐漸消失,閒置校舍的處理成為一道難題。有的成了村活動室或圖書室,也有的成了養老院或幼兒園。

  現在,塘山村的沉睡校舍將再次被孩子們喚醒。安仕虎等得有點著急了。他的孩子5歲多了,沒去幼兒園,每天黏在父母身邊。

  “不管建公立還是私立我都支援,我只希望能快點,再快點。”他説。

  得知新的計劃,塘山村的微信群裏熱鬧了。群裏多數成員是在外打工的村民。有人擔心政府在資金投入上存在困難,紛紛表示願意捐資。于是,你出五百,我出三百,他出兩百,一晚上過去,幾百條資訊刷屏,幾萬元的捐贈意向有了。

  螢幕一頭的安仕虎看得鼻頭髮酸。那一刻,他好像穿越回19年前,回到了那個挨家挨戶為了建學校,咬著牙你湊幾厘田、我湊一分地的年月。(袁貽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小學初中教師平均工資不低于當地公務員
    特殊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不低于6000元;全縣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按規定足額核定教師績效工資總量。
    2017-05-24 07:52:20
  • 中小學教材不得出現額外教輔資料二維碼
    (記者張爍)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做好2017年中小學教學用書工作。通知還要求,普通高中國家課程各學科仍使用《2011年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變動部分)》和《2009年基礎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學用書目錄》公布的教材。特殊教育學校義務教育階段相關學科起始年級使用特殊教育新編教材。
    2017-05-03 03:41:56
  • 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建設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意見》要求把保障中小學和幼兒園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認真做好風險預防、管控、事故處理和風險化解等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和防控體係。
    2017-04-29 04:01: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