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發布哪家強?國新辦首發"成績單"
2017-05-24 07:31: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新聞發布哪家強?(深閱讀·關注政府新聞發布①)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越來越成為政府部門的自覺行動。成熟完善的新聞發布及其制度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不斷走向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完成了對77個中央部門和單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2016年新聞發布工作的評估考核,本報記者採訪國新辦相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關注評估考核結果,探討例行新聞發布制度的設立和完善。

  ——編 者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77個中央部門和單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2016年度的新聞發布工作進行了評估考核,考核結果23日首次向社會公布。

  考核依據哪些指標進行?有哪些部門和地區考核優秀?我國新聞發布工作呈現哪些特點,還面臨哪些挑戰?國新辦相關負責人日前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18個部門和地區考核優秀,設置各層級評估指標近百項

  考核結果顯示,外交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交通部、商務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統計局、中國銀監會等10個部門為優秀。評估考核為優秀的地區是上海、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湖南、貴州、陜西等8個省(市)。

  這些部門和地區的共同特點是,對中央關于新聞發布工作的係列要求執行較好,新聞發布制度健全完善,新聞發布工作整體水準較高,受到媒體公眾普遍認可,新聞發言人保障到位、發言活躍。新聞發布活動保持較高密度和頻率,能及時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此外,國防部、財政部、農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務院臺辦6個部門和北京市、河北省、重慶市、雲南省4個省(市)被評估考核為“有特色”。

  國新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列入2016年度考核范圍的中央部門和單位比上年度有所增加,未來評估考核的范圍還會逐步增加。

  考核分自評和他評兩部分。各類級的評估指標總計近百項。“每一層級的指標都圍繞著中央對新聞發布的要求、新聞發布工作的具體特點以及新聞發布的社會效果等進行了細化設計,並設定了詳細的量化考核標準。”國新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評估考核工作經過4個階段,首先部門和地區自評,接下來邀請業內專家初評,隨後由專家組會評,最後由中央有關部門審定。

  去年全國新聞發布活動4897場;各部門各省區市全部設立新聞發言人,共244位

  據統計,2016年,國務院新聞辦全年舉辦新聞發布會126場。各地區、各部門分別舉辦新聞發布會1595場、938場,分別舉辦吹風會、集體採訪、記者沙龍等其他類型發布活動618場、1620場,總計舉辦新聞發布活動4897場。

  2016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要求,領導幹部要帶頭宣講政策,特別是遇有重大突發事件、重要社會關切等,主要負責人要帶頭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根據國新辦的評估考核,主要負責同志積極發聲成為常態。

  在列入評估考核的77個中央部門和單位中,2016年,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22個部門的“一把手”紛紛亮相國新辦新聞發布會,比2015年增加7個。

  在突發事件新聞發布和重大輿情處置方面,58個部門和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制定了突發事件和熱點問題新聞發布應急預案。“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或重大輿情後,絕大多數地區和部門能夠做到與實際處置工作同步開展新聞發布工作,通過設立新聞中心、組織新聞發布會、運用新媒體等方式及時、持續發布權威資訊。”國新辦相關負責人説。

  截至2016年底,各部門、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設立了新聞發言人,由廳局級以上領導幹部擔任,共計244位,其中中國證監會設立了專職新聞發言人。65個部門、27個地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為新聞發言人配備專門團隊。

  評估顯示,議題設置能力和發布效果待提高,一些突發事件新聞發布不及時

  國新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我國新聞發布活動立足新媒體環境,更加注重品質。但通過評估考核發現,仍面臨問題挑戰。

  “一些部門和地區新聞發布議題設置能力和發布效果亟待提高,在新聞發布會上講成績進展過多,但回應社會關切不夠。”國新辦相關負責人説,還有一些部門和地區發布活動數量過少,有些依然沒有建立定時定點的例行新聞發布制度,回應公眾資訊需求不及時。

  國新辦在評估考核中還發現,“一把手”與媒體記者面對面互動交流仍然較少;一些部門和地區的突發事件新聞發布不及時、不到位等。(記者 吳 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2016年度全國新聞發布工作評估結果揭曉
    2016年度全國新聞發布工作評估考核結果日前揭曉,10個部門以及8個省(市)在評估考核中獲得“優秀”。
    2017-05-23 22:11:18
  • 國家網信辦公布《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管理實施細則》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5月22日公布《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管理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三)對依法不需要取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的,不予受理,並即時告知申請者,退回申請材料;
    2017-05-23 15:27:20
  • 當心,騙局暗藏朋友圈(新聞看法)
    近日,浙江杭州西湖區公安分局接到舉報,位于轄區內的某網絡公司疑似存在詐騙行為。”  “和上鉤的男性漸漸熟悉並取得了信任之後,‘美女’就會施展‘連環計’,巧言令色地推銷所謂的理財産品。
    2017-05-23 03:47: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