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 積極推廣成功經驗帶動面上改革

2017年05月23日 20:28:25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強調

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

積極推廣成功經驗帶動面上改革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5月23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幹、敢闖敢試,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7年修訂)》、《關于規范企業海外經營行為的若幹意見》、《關于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若幹意見》、《關于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品質的意見》、《個人收入和財産資訊係統建設總體方案》、《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方案》、《海域、無居民海島有償使用的意見》、《關于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建議的報告》。會議審議了《關于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情況的報告》、《關于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情況匯報》、《關于科技領域重點改革工作情況匯報》、《關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展情況匯報》、《關于足球領域重點改革工作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係,注重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發展、創新性思維、適應時代要求的關鍵能力,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使各級各類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規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長規律,更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會議強調,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是落實黨中央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要堅持對外開放,適應國際通行規則,按照負面清單模式,推進重點領域開放,放寬外資準入,提高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等領域對外開放水準,取消內外資一致的限制性措施,保持鼓勵類政策總體穩定。

  會議指出,規范企業海外經營行為,要圍繞體制機制建設,突出問題導向,落實企業責任,嚴格依法執紀,補足制度短板,加強企業海外經營行為合規制度建設,逐步形成權責明確、放管結合、規范有序、風險控制有力的監管體制機制,更好服務對外開放大局。

  會議強調,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要堅定不移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堅持定期評估和實時監測相結合、設施建設和制度建設相結合、從嚴管制和有效激勵相結合、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相結合,係統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有效規范空間開發秩序,合理控制空間開發強度,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的空間均衡,將各類開發活動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

  會議指出,環境監測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重要基礎。要把依法監測、科學監測、誠信監測放在重要位置,採取最規范的科學方法、最嚴格的質控手段、最嚴厲的懲戒措施,深化環境監測改革,建立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防范和懲治機制,確保環境監測數據全面、準確、客觀、真實。

  會議強調,推進個人收入和財産資訊係統建設,要立足現有資訊資源,在符合法律法規前提下,合理確定係統歸集的個人收入和財産資訊范圍,建立健全標準規范和管理制度,實行資訊分級分類管理和全程可溯安全機制,強化安全技術保護,推動個人資訊法律保護,確保信息安全和規范應用。

  會議指出,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開展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要圍繞改善大氣環境品質、解決突出大氣環境問題,理順整合大氣環境管理職責,探索建立跨地區環保機構,深化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聯防聯控協作機制,實現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環評、統一監測、統一執法,推動形成區域環境治理新格局。

  會議強調,海域、無居民海島是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以生態保護優先和資源合理利用為導向,對需要嚴格保護的海域、無居民海島,嚴禁開發利用。對可開發利用的海域、無居民海島,要通過提高用海用島生態門檻,完善市場化配置方式,加強有償使用監管等措施,建立符合海域、無居民海島資源價值規律的有償使用制度。

  會議指出,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最高人民檢察院從2015年7月起在北京等13個省區市開展為期兩年的提起公益訴訟試點,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資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辦理了一大批公益訴訟案件,積累了豐富的案件樣本,制度設計得到充分檢驗,正式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的時機已經成熟。要在總結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為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提供法律保障。

  會議強調,改革牽頭部門開展改革情況自查、報告改革進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按照黨中央部署,有關部門在教育、科技、醫藥衛生以及足球領域,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關鍵環節多點突破,制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要鞏固改革成果,總結工作經驗,挖掘改革潛力,擰緊責任螺絲,補齊制度短板,放大改革效應。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完善工作機制,壓實主體責任,關鍵環節主要負責同志親自上陣,推動改革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負起領導責任,馳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進。

  會議強調,試點是重要改革任務,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試點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面上改革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試點要取得實效,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盡可能把問題窮盡,讓矛盾凸顯,真正起到壓力測試作用。要尊重基層實踐,多聽基層和一線聲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確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實際需要,符合發展規律,就要給予支援,鼓勵試、大膽改。要保護好地方和部門的積極性,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加大對試點的總結評估,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總結提煉、完善規范,在面上推廣。要區分不同情況,實施分類指導,提高改革試點工作有效性。

  會議指出,要加強改革試點工作統籌,分析各個改革試點內在聯繫,合理把握改革試點工作節奏。對具有基礎性、支撐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試點,要爭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對關聯度高、互為條件的改革試點,要統籌協調推進。對領域相近、功能互補的改革試點,可以開展綜合配套試點,推動係統整合。對任務進展緩慢、到期沒有完成的改革試點,要提前預警、督促落實。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歷次會議回顧】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第八次 第九次 第十次 

第十一次 第十二次 第十三次 第十四次 第十五次 第十六次   第十七次 第十八次

第十九次  第二十次  第二十一次 第二十二次 第二十三次 第二十四次   

第二十五次  第二十六次 第二十七次 第二十八次  第二十九次 

第三十次  第三十一次  第三十二次  第三十三次  第三十四次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郝多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 積極推廣成功經驗帶動面上改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2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