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社會辦醫既有“為”又有“序”——解讀《關于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
2017-05-23 19:27: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讓社會辦醫既有“為”又有“序”——解讀《關于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陳聰、王賓

  當前社會辦醫政策“春風”不斷,但民營醫療機構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如何進一步規范社會辦醫?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社會辦醫的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

  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社會辦醫是本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推動社會辦醫有利于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保健服務,形成競爭共贏的辦醫格局,可以進一步優化醫療供給結構,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需求。

  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社會力量辦醫能力明顯增強,醫療技術、服務品質、品牌美譽度顯著提高,打造一大批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社會辦醫療機構,服務供給基本滿足國內需求。

  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琨認為,社會辦醫相關政策的出臺,開出了解決社會辦醫發展中具體問題的“藥方”。通過積極推進社會辦醫一站受理、窗口服務、並聯審批等鼓勵政策,有助于社會辦醫良性發展,持續優化民營醫療機構發展環境。

  意見提出,各地要發揚基層首創精神,針對社會辦醫“痛點”、難點問題,主動作為、勇于攻堅,創造積累經驗,不斷豐富完善促進社會辦醫發展的政策措施。

  記者了解到,在四川,一係列刺激社會辦醫的政策近年相繼出臺,在行業準入、設備配置、醫保支援、土地劃撥、融資稅收等方面制定了鼓勵措施。在廣東,《廣東省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實施方案》已在去年發布,採取全面放寬對社會辦醫的限制、簡化社會辦醫行政審批手續、推進醫師多點執業等措施,力爭到2018年,社會辦醫療機構床位數和診療服務量均佔總量30%左右。

  近年來,我國社會辦醫發展迅速,民辦醫療機構期待站上“風口”,但也存在個別不規范的醫療現象。為進一步規范社會辦醫行為,意見明確,嚴格行業監管和行業自律。

  意見提出,嚴厲打擊非法行醫、醫療欺詐,嚴肅查處租借執業證照開設醫療機構、出租承包科室等行為,加強醫療養生類節目監管,依法嚴懲虛假違法醫療廣告宣傳等行為。

  專家指出,規范社會辦醫行為,政府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引導民營醫療機構結合市場需求和自身優勢,形成特色品牌,提高市場競爭力。培育和扶持民營醫療機構行業協會,充分發揮其在行業自律和維護民營醫療機構合法權益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2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