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管服”改革激活經濟發展“一池春水”--海南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調查
2017-05-23 16:1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5月23日電 題:“放管服”改革激活經濟發展“一池春水”——海南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調查

  新華社記者 夏冠男、李金紅

  近日,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對“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實地督查,部分省市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海南的舉措同樣出色:近幾年累計減少審批事項1197項、減輕企業稅費負擔108.6億元,改善了營商環境。2016年新增市場主體11萬戶、新增注冊資本5968.77億元,分別是2011年的1.9倍和4.7倍,發展的內生動力顯著增強。

  簡政放權連打“組合拳”

  為企業辦理股權變更手續的海南“易友會”工作人員陳喜方拿到營業執照時喜出望外,他沒想到在海南澄邁縣老城開發區海南生態軟件園的“企業服務超市”裏,前後不足半小時就完成了所有的審批流程。

  陳喜方辦證是海南以“簡”字當頭,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加大放權力度的縮影。“企業注冊如同申請QQ一樣簡單。”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介紹,通過審批制度創新、審批流程再造,實現入駐型項目零審批、建設型項目審批提速80%。

  海南省政務中心主任王靜説:“按照國務院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們這些年通過出臺文件、地方立法等手段,簡政放權真正落到實處。”

  海南還將行政審批的觸角向基層延伸。據王靜介紹,正在打造的全省四級政務服務“一張審批網”,目前已覆蓋全省80%的村鎮,實現數據集中,聯網通辦,讓基層百姓也能享受到高效的審批效率。

  同時,海南不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推行登記注冊“五證合一”,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從180項減少到9項,壓縮比例達95%;正在建設的全省電子證照庫也將為企業工商注冊提供極大便利。

  “極簡審批”給市場注入“催化劑”

  基于省域“多規合一”改革,海南省從2015年起在海南生態軟件園、博鰲樂城國際醫療先行試驗區、海口美安科技新城起步區推行“極簡審批”試點,最大限度簡化行政審批,激活了改革發展新動能。

  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先行試驗區,海南嘗試以規劃代立項,以區域評估取代單個項目評估,建立“準入清單”,極大壓縮了項目選址、土地使用等數十項審批的流程,項目審批從70個精簡到4個。

  記者在先行區看到,博鰲一齡生命養護中心、海南省腫瘤醫院成美國際醫學中心等醫療機構已開門營業,大量遊客來此醫療康養。而一年多以前,這裏還是大片空地,如今已有20個項目開工或運營,完成投資約20億元。

  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説,實施“極簡審批”後,審批事項由原來需要省級8個部門和市級14個部門分別審批,變為省級4個部門和市級1個部門審批,社會投資項目落地所需時間由429個工作日縮短至57個工作日。

  審批不斷提速的同時,政府也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涵蓋到建設、運營各個環節。海南省腫瘤醫院成美國際醫學中心的負責人説,無論是基礎設施建設還是徵地拆遷,哪個環節有問題,政府都有專人幫助協調解決。

  對于企業而言,縮短審批時間直接激發了企業的投資熱情和市場活力。落戶海口美安科技新城的康迪電動汽車海南生産基地從簽約到進場開工僅45天,大約節省了一年時間。康迪電動汽車(海南)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增豐説,很多産品可以提前一年上市,這樣的審批效率相當于為企業增加了效益。

  各方期待改革深化繼續釋放紅利

  三年前,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詒川在全省兩會上展示的行政審批“長徵圖”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時隔三年,邢詒川向記者表示,“長徵圖”雖畫上句號,但政府部門仍應繼續堅持“回頭看”,防止審批“瘦身”後反彈。

  民建海南省委調研發現,涉及證照的年檢年審,換證續證二次許可、三次許可或者多次許可的問題依然存在,種類繁多的年檢,方式還不夠便民,強烈建議逐步取消各類證照年檢年審,對行政許可的證照全面實施隨機抽查,以保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紅利不會削弱。

  今年,“裝飾項目經理”等多項被國家取消的資格認定在個別市縣“復活”,相關責任人受到處分。楊淳至等人表示,要對已取消的資格認證進行“回頭看”,且以督查主體、責任明確托起常態化督促機制,對頂風違紀的,要作為典型納入執紀執法問責范疇。

  業內人士建議,在“負面清單”外,加速推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嚴格其調整和增補程式,對市場自發創設的行業標準,納入法律條文,明確亂增亂設許可且收費的違規性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