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指揮偵辦網上"黑市"個人資訊隨意買賣案 抓獲26人
2017-05-23 16:05:1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有媒體以記者調查方式報道了“網上‘黑市’個人資訊隨意買賣查身份資訊只需提供手機號”等網上販賣個人資訊情況。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成立由公安部刑偵局牽頭的“2·17”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辦工作。經縝密偵查,專案組查清了涉案資訊泄露源頭,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26名,成功破獲該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

  據了解,針對記者從網名為“水中取火”“孤星淚”的嫌疑人手中購買滴滴打車記錄、手機通話記錄、淘寶收貨地址等資訊情況,專案組順線追蹤、擴線深挖,並輾轉河北、天津、遼寧、山西、河南、湖南、陜西、廣東等地,逐漸查清了涉案上下線人員情況和涉案資訊泄露源頭。現查明,楊某江,網名“水中取火”,男,38歲,遼寧省錦州市人;王某,網名“孤星淚”,男,21歲,遼寧省普蘭店市人。滴滴打車記錄係湖南德沃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滴滴客服業務的外包公司)員工王某亮(男,22歲,湖南省雙峰縣人)利用職務便利違規查詢獲取並轉賣。淘寶收貨地址係張某(男,24歲,河北省三河市人)通過王某亮獲取受害人地址後,利用PS軟件變造獲取並轉賣。聯通手機話單係楊某(男,22歲,湖南省醴陵市人)等人利用網絡工具,冒充受害人手機號碼致電聯通公司語音客服,騙取該手機網上營業廳登錄密碼,進而查詢獲取。聯通手機即時定位資訊係中國聯通天津分公司員工陳某(男,37歲,內蒙古額爾古納市人)利用職務便利違規查詢獲取並轉賣。目前,上述犯罪嫌疑每人平均已被抓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違法犯罪呈多發、高發態勢,嚴重侵害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同時滋生電信網絡詐騙、盜刷銀行卡、非法討債等下遊違法犯罪,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對此,公安部高度重視,已經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下一步,公安機關將堅持主動進攻、重拳出擊、深挖徹查,嚴懲一切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活動,堅決打掉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並會同有關部門落實源頭治理和綜合治理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盡快剷除滋生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的土壤,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