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回應共用單車六大熱點問題:鼓勵免收押金
2017-05-23 15:33:4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共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30多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000萬輛,注冊用戶超1億人次,累計服務超過10億人次。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極大方便了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在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車輛亂停亂放、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用戶資金和信息安全風險等問題。

  5月23日,交通運輸部第五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和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楊新徵研究員就社會關注的《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簡稱《指導意見》)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一方面給我們帶來了方便,但是在一些城市確實也出現了車輛投放過剩的問題,今後會不會進行共用單車總量控制?

  蔡團結對此表示,的確有的城市部分區域已經出現了一些車輛過剩現象。這在各城市間存在差異,用戶需求量、通行條件、停放條件、投放現狀等方面都不盡相同。例如,有些區域的“超負荷”現象可能是運營企業的組織管理、車輛調度等線下服務能力不足造成的局部區域、局部時間短期過剩,並不單純是投放總量的問題;有些則是企業投入量過大造成的,需要區別對待。

  蔡團結進一步表示,因此還是要堅持屬地管理,鼓勵城市根據自身特點、公眾出行需求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定位,研究建立與城市空間承載能力、停放設施資源、公眾出行需求等相適應的車輛投放機制,引導運營企業合理有序投放車輛。同時也要求運營企業加強線下的運營調度,避免局部區域出現車輛嚴重過剩現象。

  《指導意見》提出推廣“電子圍欄”,有人擔心“電子圍欄”會影響共用單車便利性,請問如何評價?應當如何更好地引導規范停放?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楊新徵對此表示,隨著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快速發展,車輛停放問題一直是社會比較關注的一個焦點問題。在《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的起草過程中,我們通過聯合開展調研,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詳細的摸底。我們注意到在地鐵站、社區、旅遊景區周邊出現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堆積的問題。有些用戶騎到目的地隨手一停是方便了,但無序停放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不便,妨礙行人、車輛的正常通行,甚至影響整個城市的交通網絡運作。對于這一問題,我們在《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提出,要堅持多方共治的原則,發揮好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的合力,共同治理。

  楊新徵指出,城市政府要完善自行車交通網絡建設、規范自行車停車點位設置,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執法。運營企業要落實車輛停放管理的責任,推廣運用電子圍欄等技術,綜合採取經濟獎懲、記入信用記錄等措施,引導用戶規范停放。同時對用戶加強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使用規范和安全文明騎行的宣傳教育,通過公益廣告、主題教育、志願者活動等多種方式,引導用戶增強誠信和文明意識、遵守交通法規、遵守社會公德。

  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推行實名制後,怎樣保護用戶資訊不被泄露?

  楊新徵表示,《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對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提出了針對性措施:一方面,要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履行主體責任,遵守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有關規定,將伺服器設在中國境內,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建立網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網絡安全防范措施,強化係統數據安全保護。另一方面,規定了相關資訊的使用范圍,要求運營企業採取的資訊不得侵害用戶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所必需的范圍。

  有的共用單車經營企業向用戶收取押金,有的在押金或余額退款方面存在拖延等問題,消費者投訴比較多。對此如何加強管理?

  蔡團結表示,目前有1億人次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用戶,運營企業收取的押金基本在99-299元,如果有5000萬人次的用戶交納了押金,按每人次100元計算,就有50億元的押金。一旦出現企業挪用用戶押金或者是企業倒閉等情況,就會給老百姓帶來資金安全風險。

  “通過調研,我們了解到運營企業收取押金的主要目的是用來擔保用戶的行為,而且也關注到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嘗試採用信用積分等方式免押金讓用戶用車。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裏作了幾項制度設計。”蔡團結告訴記者,第一,鼓勵免押金的方式來提供租賃服務。沒有押金,用戶的資金安全可以得到更好保障。第二,企業如果收取押金、預付金,一定要嚴格區分用戶資金(包括押金、預付金)和企業自有資金,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戶,實施專款專用,接受監管等,並要求企業建立完善用戶押金退還制度。第三,鼓勵推行“即租即押,即還即退”模式,就是租車的時候交納押金,還車的時候立即退還押金。我們在座談時,發現很多企業都可以採取這種服務模式。第四,要求運營企業涉及的資金結算業務,必須通過銀行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來提供,並與其簽訂協議。第五,要求運營企業實施收購、兼並、重組或者退出市場經營的,必須制定合理方案,確保用戶合法權益和資金安全。

  隨著共用單車的普及,車輛本身損壞的情況也越來越多,廢棄共用單車亂堆亂放,對于這些損壞不能用的車輛如何處理?會不會推出車輛報廢年限制度?

  蔡團結表示,車輛損壞問題給用戶帶來不便,也對企業的正常運營帶來很多的障礙。我們在《指導意見(徵求意講稿)》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了這一問題,進行了相關的制度設計:

  首先,運營企業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安全狀況負有主體責任。我們要求運營企業加強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合理配備線下服務團隊,加強車輛調度、停放和維護管理,提高故障車輛維修、處理效率,確保投放的車輛符合相關技術要求。運營企業要及時發現損壞車輛,並進行回收處理,避免廢棄車輛亂堆亂放帶來的城市治理難題。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用戶不愛惜車輛,存在不文明用車行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需要用戶的共同維護。用戶應當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關法律法規及服務協議約定,做到文明用車、安全騎行、規范停放。如果公民損毀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行為已構成對運營公司的財産權的侵害,情節嚴重的將構成違法,有關部門將依法予以處罰。

  至于車輛報廢問題,蔡團結則表示,在《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裏沒有做出具體的規定,而是提出要加強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標準化建設,鼓勵制定團體標準、地方標準、企業標準,並適時制定基礎通用類國家標準,這其中包括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相關技術要求。“將來在制定具體技術標準時,再和有關部門一起廣泛徵求意見。”

  現在道路上的共用單車越來越多,汽車佔用自行車道的矛盾進一步突出。請問如何改善騎行環境?

  “騎行環境是很重要的問題。”蔡團結表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發展帶動了自行車出行回歸城市,老百姓很歡迎這種綠色低碳的交通方式。政府應該提供更好的環境,讓老百姓更安全、更方便的騎行。考慮到各城市自行車交通基礎設施存在差異,在《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中,引導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對完善自行車交通網絡進行了相關的制度設計:

  一是城市應當合理布局自行車交通網絡和停車設施,納入城市綜合交通體係規劃並與城市公共交通規劃相銜接。

  二是加快自行車道建設,提高自行車道的網絡化和通達性。

  三是優化自行車交通組織,完善道路標誌標線,糾正佔用非機動車道等違法行為,保障自行車通行條件。

  四是要求城市規范自行車停車點位設置,對不適宜停放的區域和路段可制定負面清單實行禁停管理;對城市重要商業區域、公共交通站點、交通樞紐、居住區、旅遊景區周邊等場所,施劃配套的自行車停車點位。在停車點位設置方面,充分考慮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隨借隨還”的特點,避免設置過多的限制,採取負面清單加正面清單的模式。要求城市通過負面清單規定在哪些地方不能停,在交通樞紐、公交場站、旅遊景區周邊等場所施劃自行車停車點位,在停車方面尋求各方的最大平衡點,保障老百姓方便安全的使用。(記者 喬雪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部分城市共用單車出現過剩?將總量控制?交通部回應
    (記者 程春雨 種卿)23日,在交通部2017年第五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表示,有的城市部分區域已經出現了一些共用單車過剩現象,鼓勵各城市研究建立與城市空間承載能力、停放設施資源、公眾出行需求等相適應的車輛投放機制。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表示,的確有的城市部分區域已經出現了一些車輛過剩現象。
    2017-05-23 14:47:23
  • 共用單車後,共用雨傘充電寶都來了
    其實除共用單車外,共用住宿、共用雨傘、共用充電寶等共用産品也受到眾多消費者的歡迎。“海口近日通過的《共用單車規范實施方案》《支援和鼓勵單車健康發展的若幹意見》中,將個人不規范使用單車行為納入個人信用記錄。
    2017-05-23 10:42:09
  • 交通部鼓勵共用單車免押金上保險
    5月22日,交通運輸部發布《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鼓勵共用單車免押金和為用戶上保險。
    2017-05-23 09:05: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02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