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寶玉家的新農事
2017-05-23 15:26: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23日電(記者魏飚)踩著松軟的泥土,魏寶玉拿起手機,對著田間來回穿梭的拖拉機拍個不停,嘴裏還念念有詞:

  “這裏天很藍,樹挺綠。我正在直播種谷子。”

  “現在大家看到的這片地施肥用的是羊糞肥,今年我種了30畝谷子,大約能産10000斤小米,現在就接受預訂,每斤小米售價18.8元。”

  ……

  在網絡直播間,魏寶玉將自己名字的首字母“BY”作為主播化名,他帶領著網友們觀看他種谷子的過程。初夏時節,魏寶玉一天的農忙是從清晨的直播種地開始的。

  魏寶玉所在的嶺頭村位于山西省長治市武鄉縣,是中國優質小米的核心産區之一。當地山高溝深,晝夜溫差大,光照時間長,土壤多為耕種性紅鐵土,鐵、鉀、銅含量豐富,是優質谷類和各種小雜糧等作物生長的理想土壤。

  魏寶玉説,過去他嫌種谷子除草麻煩,花費精力也大,所以他家主要種玉米,只種了少量谷子夠自家吃。

  2016年11月,武鄉縣成為第一批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當地加大培養農村電商人才、加快對農村網絡進行建設。嶺頭村在縣裏有關部門的扶持下,對村民開展電商培訓,大力發展微商。

  嶺頭村很快有了農民微商培訓基地,還建了嶺頭扶貧創客驛站,寬頻網絡也提速不少。一些貧困戶開始在手機上開微店,把小米、核桃、黃梨等特色農産品賣到了全國各地。

  借著這次互聯網入村,魏寶玉也開了一家微店,很快他家的小米賣到了全國各地。魏寶玉記得,微店成交的第一單每斤小米就賣到了10元錢,比過去高出一倍多。自己家的小米賣光後,魏寶玉又從鄰村收購小米進行網上銷售。

  放下鋤頭,拿起筆頭。魏寶玉還多次走進縣裏舉辦的電商培訓班,每堂課他都認真做筆記。一次課上,培訓講師談起了網絡預售。魏寶玉就琢磨,“小米為何不能嘗試進行預售呢?”

  經過一番思考,魏寶玉決定以“直播+預售”形式推廣自家的小米。

  “我打算把谷子從施肥、播種到人工除草等全過程進行直播。”魏寶玉説,“從種到收”網上直播,可以讓消費者看到真實、安全的種植過程。

  魏寶玉説,這是他第二次嘗試直播種地,第一次直播是在今年5月中旬直播施肥。經過第一次直播時的害羞靦腆、不知所措,這次魏寶玉的表現儼然是一位直播老手。

  魏寶玉説,今年5月份,他微店的訂單幾乎趕超之前半年訂單的總和。他分析,這和他做網絡直播有很大關係。

  種地太苦,農忙時每天四五點就要起床,忙起來沒有飯點,回家吃口飯繼續回地裏幹活。但魏寶玉看到直播間有人點讚,有人打招呼,小米賣得越來越好,他就感到很高興也更有幹勁。

  今年,魏寶玉還將自家的種植結構進行了調整。他把自家和租來的近30畝地都種上了谷子,只種了少量玉米。他説,新聞常提“供給側改革”,像他播種賺錢的、搶手的谷子就是一種農業的供給側改革。

  在駐村“第一書記”史小兵看來,魏寶玉算是一位有思想、懂變通、更能適應市場的“新農人”。嶺頭村需要更多像魏寶玉這樣的年輕農民。

  “當互聯網觸角延伸到田間地頭,誰也估計不到究竟會發生多大的‘化學反應’。”史小兵説,如今,嶺頭村像魏寶玉開微店的村民已達到100人,村裏還辦起鄉村旅遊節,村民看到來觀光的遊客大多會熱情打招呼,有的還會掏出手機交換一下二維碼。

  當地村幹部也在思考:村裏有了像魏寶玉這樣的微商能人,接下來應該培養更多的能人,讓他們帶動剛剛走出貧困的村民們過上富裕生活,這樣嶺頭“微商村”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