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34項國家標準正式發布 農歷編算首次納入標準
2017-05-23 10:43: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近日發布了地震應急和避險、《農歷的編算和頒行》等334項國家標準,涉及百姓生活、公共安全、生態文明等多個方面。

  其中,《農歷的編算和頒行》首次將具有中華文化特點的農歷編算和頒行納入標準范疇,填補了農歷歷法規范的空白。

  “長期以來,公開發行的農歷日歷産品之間存在日期編排不一致、節氣時間不一致,甚至重要傳統節日不一致等問題,例如2013年的端午就有不同的日期版本。這引起了公眾的困惑和使用上的混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副研究員成灼介紹,農歷編算的依據是太陽和月球的預報位置以及一定的日期編排規則,因此日月位置預報精度的差異和日期編排規則的不同都會直接影響農歷日期的編排結果。

  本次發布的《農歷的編算和頒行》國家標準主要技術內容包括兩部分,編算部分規定了農歷的編排規則、計算模型和精度以及農歷的表示方法,頒行部分則規定了農歷的頒行要求。該標準將使日常生活、農業生産、漁業生産、防汛抗洪等有更加精確的歷法依據。(記者丁怡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透半邊天!北京大雨過後現醉人晚霞
    紅透半邊天!北京大雨過後現醉人晚霞
    加拿大鬱金香節迎賞花高潮
    加拿大鬱金香節迎賞花高潮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