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等你醒來
2017-05-23 10:32:2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初夏的下午陽光燦爛,童淑芳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章浩傑來到學校散步。

  原標題:等你醒來

  “我們還有30多天就中考了,本來你也可以參加考試的,對不對?”34歲的班主任童淑芳緩緩地推著輪椅來到操場,輪椅上坐著一名少年。

  5月12日的上午,天空中下著小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第一初中的操場上,聚集著9年級13班的45名初三學生一同拍畢業照,他們穿著整齊的校服,靜靜地在小雨中等待著一個人——章浩傑。

  去年2月16日深夜,這名陽光少年突發腦溢血,多次開顱手術後依舊昏迷不醒。童淑芳堅持陪伴在旁,通過講校園裏發生的故事以喚起孩子的記憶。

  15個月過去了,在老師、學校和社會的聲聲呼喚中,章浩傑終于醒了!“一、二、三——茄子”風雨中,畢業照定格的那一瞬間,“一個都不能少”的故事在衢州這座“仁愛之城”真實上演。

  “我希望他能再好起來一點,能夠説話,能夠再叫我一聲老師。”童淑芳説。

  奇跡,在愛的呼喚中發生

  5月17日晚上8時,衢州市衢江區橫路辦事處西方章村,童淑芳老師穿過夜色,再次來到學生章浩傑家中。“今天又帥起來了。”聽到童老師輕柔的聲音,章浩傑咧嘴笑了。“現在只要一提起童老師,他就笑。”父親章利方説。

  因為無數人的愛,曾經昏迷15個月的章浩傑被喚醒,現在,他會吃、會笑……如今,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也加入了這個愛心故事,他在錢江晚報5月15日的報道《衢州初中生突發腦溢血昏迷15個月,班主任老師為了喚醒他病榻前講故事》上批示:“請代我向童淑芳老師表示敬意。她是一個愛學生、有愛心的老師,全社會都應向她學習。也祝願章浩傑同學早日康復。”

  童淑芳是衢江區第一初中的英語教師,教齡12年,學生家長給童淑芳的評價是“愛生如子”。

  “章浩傑,你看看那是你籃球隊的隊友繆宇,他是你最好的朋友,這次我們班籃球隊又輸了,沒有你這個高中鋒,成績會差一點,你早點回來哦。”初夏的下午陽光燦爛,童淑芳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章浩傑來到學校。

  章浩傑看著籃球場,咧開嘴笑了起來,口水順著嘴角往下流著。童淑芳從輪椅扶手上取下毛巾,輕輕為章浩傑嘴角擦拭著。

  誰能想到,一年前章浩傑還是一個陽光健康的運動健將。

  “他就是我全部的希望,我們願意陪著他,一直走下去。”章浩傑的爸爸章利方對記者説。

  章浩傑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橫路辦事處的一個小山村,是家中獨子。51歲的父親章利方是貨車司機,48歲的母親鄭文英在學校附近的服裝廠打零工。

  從孩子上小學開始,夫婦倆就在城區買了套小房子一直陪讀。章浩傑上的是衢江區最好的小學和最好的初中。一家人過著簡單幸福的小日子。

  然而,一場厄運突然籠罩了這原本平靜的小家庭。

  2016年2月16日晚11時左右,章浩傑的父親章利方聽見兒子房間有異響,推門進去,發現兒子四肢抽搐,嘔吐不斷。他趕緊撥打120,將孩子緊急送入市人民醫院急診室。

  CT掃描後發現,章浩傑顱內大量出血,一只瞳孔放大。5小時的手術,醫生從他顱內清除出90毫升瘀血。“一般大腦出血30毫升就有生命危險。”衢州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揭園慶説。

  第二天下午,章浩傑顱內壓突然升高,再次發生腦出血。原來,章浩傑患的是血管畸形合並假性動脈瘤,易導致血管不斷爆裂。

  四天三次開顱手術,不僅讓孩子受到百般折磨,也給這個家庭造成巨大經濟負擔。醫生術後告知,即使做了手術,孩子也可能永遠無法清醒。

  “孩子要一直躺著?”班主任童淑芳不敢想像。這個曾經辦事穩重的副班長,要這樣度過一生?他才16歲啊!

  章浩傑在衢州市人民醫院住院期間,童淑芳三天兩頭去看望孩子,並在病床旁跟他一一講述班裏發生的事。

  然而,這樣的“聊天”在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回應。病床上的章浩傑,微弱的呼吸,睜不開的雙眼,只有吊瓶裏的注射液不緊不慢地滴著,回答著老師的呼喚。

  童淑芳再也忍不住了,她趴在床沿邊,抽泣地叫喚著:“咱們説好的,13班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的,你平時不是都很厲害的嗎,怎麼現在就躺在這裏了?你知道老師有多心疼……”

  她無法面對眼前的一切,這曾是她最引以為傲的學生,在章浩傑的家中,一整面墻上貼著獎狀,他不僅擔任班長,還是學校的運動健將。可是,如今眼前的孩子判若兩人,一米七八的大小夥子就這樣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一動不動,被病痛折磨得又黑又瘦,頭上纏繞著厚厚的繃帶,薄薄的身體微弱地起伏著。

  她更無法想像未來的一切,在救助章浩傑之前,童淑芳曾經為學校裏一個患骨癌的初三女生發起過募捐。“為她募捐了8000多元,但孩子還是走了,我去送過她,那個悲戚的場景我想想都會哭。”

  童淑芳了解到,孩子要醒來一方面要看他的身體情況,更重要的還有他的個人意志。為了激發孩子對醒來的渴望和期待,她開始漫長地陪伴。

  陪護和講故事,成為童淑芳除了班主任之外的另一個身份。

  “你知道嗎?今天班裏進行模擬考,如果你來考,肯定能像以前一樣進前五名。”

  “今天學校的午餐燒你最喜歡的紅燒肉,快好起來,來吃啊!”

  童淑芳每天下班以後都會跑病房,和昏迷中的章浩傑“聊天”:學校裏又搞了什麼活動,課堂上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

  2016年4月,孩子轉入寧波醫院就醫。童淑芳組織同學們通過書信或者語音和章浩傑交流。

  “希望你能回來繼續教我做作業。”

  “加油!我們永遠的家人!等著你回班!”

  “你應該醒來看看你的爸爸媽媽,你知道他們有多麼擔心你。我們也很擔心你,老師們舍不得你。”

  後來,童淑芳接到了章利方的電話,説孩子已回到衢州,在衢州市第二人民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只要章浩傑在衢州康復治療,童淑芳都會去章浩傑的病榻前説説話,以喚醒他的記憶。

  奇跡,在愛的呼喚中發生了。

  今年5月初的一天,童淑芳和往常一樣坐在床邊給孩子説故事,發現孩子臉上微微露出了笑容,手指可以微微活動了。

  孩子緩緩地抬起有些僵硬的手,輕輕地抓住童淑芳的手指,就那麼握住,童淑芳喜極而泣。

  童淑芳是衢江區雲溪鄉人,溫柔的鄉土孕育出她溫和樸素的性格,她總是對學生充滿了愛。學生們私下裏叫她“童姐姐”,因為這位溫柔的“姐姐”用心揣摩著孩子們細膩的心思。

  “她會用一盒牛奶,一支棒棒糖,一個蘋果,一份餅幹,一張寫滿鼓勵的話語的紙條來鼓勵學生;她會給手上長凍瘡的學生送上凍瘡膏;她會給缺衣少鞋的學生買衣買鞋;她會帶著生病的學生看醫生;她還會給心情低落的學生一個溫暖的擁抱……”一位家長在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近幾年來,她連續五次獲評學校校十佳班主任,兩次獲學校校園十大感動人物。

  “等你醒來”的守望換來全城互動

  四天三次開顱手術,不僅讓孩子受到百般折磨,也給這個家庭造成巨大經濟負擔。醫生術後告知,即使做了手術,孩子也可能永遠無法清醒。

  看到自己的學生昏迷不醒,班主任童淑芳心急如焚。“孩子不能放棄,我們一起籌錢。”作為章浩傑的班主任,童淑芳向校長韓滿先匯報後,連夜在朋友圈、微信群發動大家獻愛心。

  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寫道——

  “這是一個很好的孩子,各方面都很優秀!在我發這段文字的時候,我一直在流淚。我想起我叮囑他少打遊戲多用功的時候,他摸著頭局促的樣子;我想起他在課堂上認認真真,仔仔細細的樣子;我想起他打籃球時瀟灑帥氣的樣子;我想起他運動會上咬著牙努力奔跑的樣子;我想起我有事叫他做的時候,他總是堅定地點頭接受的樣子……我做了他一年半的班主任,我們之間的互動真是太多太多。想起的都是他美好的樣子,現在他靜靜地躺在病床上,不知道回不回得來,他才16歲啊!為什麼不幸會發生在他身上?腦溢血是很兇險的疾病,需要大量的資金進行後續的治療,對于一個普通家庭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大家發發善心,救救他,我真的好舍不得……”

  當天夜裏,童淑芳就收到四五千元,第三天下午已經籌得1萬多元,幾天內陸續收到2.2萬余元愛心款。

  但是,這些錢對于手術費仍是杯水車薪。第二天,童淑芳向學校校長韓滿先匯報,韓校長馬上要求發動全校師生為章浩傑捐款,次日清晨韓校長又向教育局匯報了這件事情。教育局的領導也很關心章浩傑,多次前去看望。之後,語文老師陳裕執筆撰寫募捐文字,體育老師劉貞指導家屬將募捐文以及各項證明發到“輕松籌”進行認證。

  2016年2月23日下午4時,“輕松籌”通過認證。校長韓滿先帶頭轉發並捐款;學校的教師們也都加入到了籌款的隊伍中,大家立刻開始轉發擴散。

  一個懇求,千人轉發。社會上的愛心人士為這突如其來的病痛而惋惜,更為暖心的行動而感動。“輕松籌”項目在短短幾天時間得到500多人加星關注,2000多人參與捐款,4000多人分享轉發。從當天下午4點到晚上11點,僅7個小時,“輕松籌”上就籌齊了20萬元!

  與此同時,學校裏也掀起了為孩子的捐款行動,10元、20元、100元,甚至還有很多硬幣……幾天時間,全校師生共捐款8萬余元。“簡直就像一個奇跡。”童淑芳對這個結果既驚喜又感動。

  無數的愛心人士為這個優秀的孩子而心痛,被這份愛心的傳遞所感動,章浩傑的家人無數次地感激:“是所有人的愛心幫助浩傑渡過難關,這份善意,我們會牢記在心。”

  “章浩傑還需要大量的康復治療費用,我們將繼續為他募捐,他是我的學生,我要盡我所能幫助他,我希望他能康復,康復後還做我的學生,還當我們班的班長。”童淑芳説,章浩傑已經花費了100多萬元藥費,除去社會募捐和醫療保險,章浩傑的父母欠下了30多萬外債。

  目前,章浩傑的主治醫師告知現在是做康復最好的時機。5月18日上午,著名針灸專家、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中醫針灸代表傳承人張縉的團隊來到章浩傑所在的衢州市針灸醫院304病房,對他進行康復治療。“現在他的語言、肢體有一定的知覺,連續治療會慢慢康復,排尿排便等情況也可以改善。”團隊的醫生説。

  這兩天,章浩傑一家陸續接到了不少好心人的捐款。“孩子,你一定會站起來的!學校、老師、社會,給了我們這麼多的關愛,我們更要爭氣,要跟社會上的好心人鞠幾個躬!”章浩傑的父母為兒子打氣。

  人民網微博、新浪微博發布這則暖心的新聞後,獲得了大量網友的轉發點讚。網友們大讚:“中國好老師!”“正能量!”“人間大愛!”“最美衢州人”……

  這樣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在仁愛之城的浙江省衢州市每天上演。“要讓更多的‘最美衢州人’涌現出來,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讓衢州人民的生活更幸福。”衢州市委書記陳新來到衢江區第一初中,親自為童淑芳送上鮮花。“童淑芳老師的事跡細微而感人,平凡之中見大愛,她用自己的行動展現了‘最美衢州、仁愛之城’的價值觀,在‘最美教師’的光榮冊上又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如今,章浩傑的每個進步都令人歡喜,牽動著每一位當地人的心,他好像一個新生兒一樣,等待著重新迎接這個世界。(藍晨、盛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鄒玉:不離不棄照料癱瘓的母親和妹妹
    鄒玉21歲時,她16歲的妹妹因意外高位癱瘓,生活不能自理。鄒玉的父親早在20年前就已去世,哥哥成家後外出打工,家中只剩下年邁體弱的母親和她一起照料妹妹。禍不單行,2012年,鄒玉的哥哥不幸身亡,年邁的母親因悲痛過度不慎摔倒在地,至今一直癱瘓臥床。
    2017-05-22 05:47:40
  • 女子帶癱瘓前夫出嫁 12年間兩任丈夫親如兄弟
    48歲的男人劉豪瑾、44歲的女人周玉英、41歲的男人趙金龍,三個人在一個屋檐下生活,在一口鍋裏吃飯。
    2017-04-19 20:59:03
  • 哥哥為弟弟終生不娶照顧侄兒侄女 癱瘓後弟媳報恩
     “他已經離不開我的護理,我離家三天,他就有可能死去。大哥是個好人,為了我們這個家一輩子沒結婚,我應該照顧他,我的身體現在也在變差,我會伺候他直到我不能動為止。”
    2017-04-16 10:51: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透半邊天!北京大雨過後現醉人晚霞
    紅透半邊天!北京大雨過後現醉人晚霞
    加拿大鬱金香節迎賞花高潮
    加拿大鬱金香節迎賞花高潮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1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