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 國家數字復合出版係統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2017-05-22 17:3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汪亞)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信息中心承辦的國家數字復合出版係統工程V1.0成果發布會于5月22日在京召開。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復合出版工程研發成果豐碩,一套支援新聞出版企業實現全流程數字化生産與運營的技術裝備業已成型。目前,工程已研發並發布了七大類、共38項工程標準,並陸續應用于企業的實際業務中,提升了新聞出版企業對標準化工作的認識和水準。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在發布會上指出,國家數字復合出版係統工程自2015年初正式啟動以來,已經取得顯著的階段性成果,既有技術創新成果,也有應用成果,更有對行業科技創新的帶動,為新聞出版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邁向融合發展奠定了強有力的技術基礎。

  據介紹,國家數字復合出版係統工程可以概括為:“一係列標準規范、六大技術體係、三套係列裝備、八種試點驗證、六類應用示范”。即制定係列標準規范,研發數字出版工具係統平臺,構建六大技術體係,形成三套係列化技術裝備,開展六類典型應用示范,帶動新聞出版全行業轉型升級,促進傳統出版和數字出版融合發展。

  復合出版工程採取試點單位同步參與研發建設的創新方式,響應行業發展變化,不斷細化完善業務需求,注重新技術在新聞出版行業的及時應用,特別是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協作等關鍵技術在新聞出版行業的轉化與應用。

  在加速數字化轉型升級、實現融合發展的核心驅動下,復合出版工程通過研發復合採編、全媒資管理、數字資源標識管理與解析等係統,推動業務流程再造與服務模式創新,全面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通過研發富媒體電子書制作、多渠道發布、出版機構運營服務與支撐等係統,讓新聞出版企業充分發揮內容優勢,運用先進技術,切實推動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業態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和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對于復合出版工程的後續建設,張宏森強調,要統一思想,深化對工程建設意義的理解認識,加快推進復合出版工程建設,是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的具體舉措,也是推動新聞出版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實現融合發展的重要基礎;要精細管理,促進工程建設的組織協調;要持續投入,確保軟件研發的成效品質;要強化應用,提升試點示范的廣度深度;要廣泛宣傳,加快工程成果的傳播推廣。總局重大辦、各地方局、參與建設的各個單位,要創新宣傳形式,拓寬傳播渠道,擴大工程影響力。

  此外,發布會上還展出了復合出版工程V1.0成果形成的27個軟件係統,22個軟件工具,38項工程標準,圖書、期刊、報業和總體整合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13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