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墾國有土地直接納入不動産登記明年底將基本完成確權發證
2017-05-22 04:27: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南昌5月21日電 (記者高雲才)在近日召開的全國農墾國有土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現場推進會上,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表示,農墾國有土地將直接納入不動産登記,不設過渡期。

去年,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在摸底調查的基礎上,與財政部聯合印發《關于加快推進農墾國有土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工作的通知》,要求確保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國農墾國有土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任務。王廣華説,加快推進農墾國有土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是落實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重要內容。與會專家表示,國有農用地直接納入不動産登記,不設過渡期,這是我國不動産登記制度在改革中不斷深化的重要標誌。

全國農墾國有土地總面積5.49億畝。截至目前,確權登記發證1.73億畝,發證率僅為31.5%。在未登記發證的3.76億畝農墾國有土地中還有3100萬畝存在權屬爭議。

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説,推進農墾國有土地確權發證是農墾改革發展的關鍵舉措,是維護農墾國有土地合法權益的根本途徑。要盡快完成權屬清晰、界址清楚、無爭議土地的確權發證,著力解決土地權屬糾紛問題,因地制宜開展確權,爭取對每宗地都進行精準定位、精準測量。要在土地確權發證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農墾農地經營制度,並積極推動有條件的農墾企業土地資源資産化、資本化,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農墾企業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據悉,為進一步推動農墾國有土地確權登記發證,中央財政計劃今明兩年共安排財政資金8.72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11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