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攻堅期應重視培育積極健康社會心態
2017-05-22 02:46: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心態問題是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的一個重大社會問題。當前我國各項改革正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不斷凸顯的各類社會矛盾和人民群眾多種利益訴求,鞏固和發展主流思想輿論,培育積極健康向上的社會心態,對于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鞏固和發展主流思想輿論,發揮主流意識形態的引導和教化作用是培育積極健康社會心態的關鍵。輿論歷來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正確的輿論引導是我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傳統和優勢,在改革攻堅期更需要繼續發揮好這一優勢。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鞏固和發展主流思想輿論的關鍵是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發揮好主流意識形態的引導和教化作用,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無疑是社會各界支援和參與改革,讓改革平穩高效開展的思想條件。這也要求思想宣傳戰線築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陣地,宣傳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重視現實社會中優秀典型的宣傳報道,創新宣傳方式,深化主題實踐,宣傳教育引導要突出針對性、基層性和實效性。對于貧富差距的社會現象,尤其對貪污腐敗和行政不作為等問題,群眾反映出許多不滿情緒,這就需要通過輿論教育民眾明確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價值導向,堅持依法處事,用理性的態度看待和處理各種社會問題,養成平和寬容理性的社會心態。

著力改善民生,解民憂化民怨是培育積極健康社會心態的民生基礎。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必須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急群眾之所急,要把解決社會心態問題和解決民眾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民生問題緊密結合起來。當前民眾的社會心態反映出較為濃厚的民生情結,從近年來對甘肅輿情問題的調查來看,民生問題是民眾主要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2016年甘肅輿情調查顯示,排在前10位的食品安全、醫療、養老和社會保障、住房、就業、物價、教育等問題都是關乎民生的重要問題。應該説,多年來黨和政府十分重視民生問題,民生事業已有重大改善和變化,群眾的認可度也在逐年提高。但是由于改革舉措尚未完全落地,群眾的需求不斷提高,民生問題仍成為影響社會各階層社會心態的重要因素。各級政府還需大力重視解決就業、醫療、教育、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民生問題,健全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體係建設,補短板、接地氣、順民心,讓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促進社會公平,注重社會制度建設是培育積極健康社會心態的體制性保障。社會公平是培育積極健康社會心態的基礎,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既需要重視“無形”的社會情緒疏導,更需要注重現實社會體制機制的完善。要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尤其要健全和規范基層行政執法、行政司法活動,大力推進政府資訊公開和辦事公開,簡化辦事程式,使“馬上辦即刻辦”成為常態。要創新社會治理方式,不斷完善利益分配機制,建立健全包括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分配公平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要創新化解社會矛盾和疏導社會不良情緒的制度機制,引導群眾理性合法地表達利益訴求。要加大基層正風反腐的力度,堅決懲治損害群眾利益的各種違紀違法行為。要因地制宜,重視基層居民社會自治,建立各層次的互動交流平臺,解民憂、化民怨,修復消極心態,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

深化改革,狠抓改革舉措落地是培育積極健康社會心態的民心所向。社會心態與深化改革密切相關,現實社會的許多問題是改革過程中發生的問題,改革中産生的問題只有通過深化改革才能解決。當前,人們的社會情緒和社會心態總體表現是健康向上、以正向為主,民眾對改革的支援度和獲得感在逐年提升。但是,也應清醒地認識到,現實社會還有一些不利于改革的負面情緒,如社會上還有一些人存在著剝奪情緒、冷漠情緒、自卑情緒,有的甚至還存在著對抗情緒,這些都必須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負面社會心態的産生,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改革不到位、改革措施落實不夠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所以,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且保證改革舉措落實到位,不斷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提升民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當前,社會風氣、幹部作風、黨風、政風持續好轉,我們要抓住這樣的有利時機,整體發力,為改革攻堅期創造更加有利的社會心態和民意基礎。

(作者:張謙元、梁海燕,係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1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