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全球首對圈養大熊貓雙胞胎幼仔在成都誕生
2017-05-22 19:32: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2日電(記者楊迪、余裏)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22日對外宣布,今年全球第一對圈養大熊貓雙胞胎幼仔于4月24日在該基地誕生。這兩只雄性雙胞胎幼仔現已度過了危險期,截至22日體重分別為大仔852克、小仔844克,生理指徵和健康狀況良好。

  這對雙胞胎幼仔的母親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雌性大熊貓“芝芝”。4月24日,“芝芝”于22時07分、23時03分分別産下雄性雙胞胎幼仔。兩幼仔初生體重分別為104.9克和110.7克,身體健康。

  記者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到,這是“芝芝”第一次當媽媽。産仔後,“芝芝”看見幼仔很害怕,不僅不抱幼仔,還不停地向墻角和墻壁擠。飼養管理人員多次試著將幼仔還給“芝芝”,“芝芝”除偶爾看一眼、用手刨一下外,就置之不理,或蜷縮睡覺。這給幼仔的哺育帶來了極大困難,因為圈養新生大熊貓幼仔只有吃了足夠的初乳才能成活。

  為保證幼仔的成活和健康,最初的兩天裏,成都大熊貓基地利用庫存的初乳對兩幼仔進行人工餵養,其後由于兩幼仔每天的奶量需求增大,且庫存的初乳不夠。為緩解這一矛盾,成都大熊貓基地繁育團隊經反覆協商,決定用血清替代部分初乳。

  同時,飼養人員仍不放棄對“芝芝”的擠奶訓練,並反覆將幼仔還給“芝芝”,此外還讓“芝芝”觀看其他大熊貓母獸哺育幼仔的錄影以期激發其母性。終于,在産後第5天,“芝芝”可以擠到2毫升母奶,兩幼仔也終于能吃到自己母親的乳汁。到産後第9天,“芝芝”可以接受並哺育兩幼仔,兩幼仔也終于可以享受母愛,暢飲母乳。

  目前,經過成都大熊貓基地飼養專家團隊20余天的精心調理,“芝芝”身體健康,産奶量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