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資訊發布“最後一公里” 全國百縣啟動政務公開標準化試點
2017-05-22 17:49: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王炳坤)基層政府網站資訊公開不及時,發布的內容看不懂,造成百姓辦事難、“多跑腿”的現象,今後有望改變。22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試點工作方案》,並在全國15個省區市的100個縣(區、市)啟動這項試點,將摸索出一套可操作的政務資訊公開標準在全國推廣。

  近些年來,我國在政務公開上開展了許多嘗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中,對政府工作的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也提出了要求。但在實際操作中,政務公開仍然存在“痛點”:有的基層政府反映,中央層面雖有“五公開”要求,但相關內容和標準不夠明確;部分群眾認為,有的政務資訊發布較隨意、不具體,急需解決百姓“看得見”“聽得懂”“易獲取”“能監督”“好參與”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國務院辦公廳此次公布的工作方案,確定在北京市、安徽省、陜西省等15個省區市的100個縣(區、市),重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交易、財政預決算、安全生産、稅收管理、徵地補償等政務資訊開展公開試點。試點單位依據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要全面梳理政務公開的內容,確保公開事項分類科學、名稱規范、指向明確;同時要確定每個具體事項的公開標準,包括公開事項的內容、主體、時限、方式等要素,在此基礎上匯總編制政務公開事項的標準目錄,實施動態調整。

  工作方案提出,試點單位還要優化公開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政務資訊發布、解讀、回應等環節的有序銜接;同時做好公開平臺建設,完善網站發布與廣播、電視、報紙、公示欄、便民服務窗口等發布相結合的多渠道公開方式。

  根據工作方案的要求,這項工作將在2018年年底前總結試點經驗,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考核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和規范,為在全國全面推行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1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