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費紅利是中國制造業升級的難得機遇
2017-05-22 08:40:3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不久,中國商用飛機制造公司生産的大型客機在上海浦東機場飛上藍天,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它標誌著中國在大型客機制造方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不過,圍繞著中國大型客機制造技術,學術界仍然存在爭論。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在世界范圍內建立大型客機零部件採購體係,實際上沒有逃脫上世紀80年代曾經走過的來料加工道路,只不過中國大型客機生産企業生産的不是低檔的消費品,而是高端大型客機。還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之所以選擇自己組裝飛機,是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需求,中國生産大型客機仍然走的是“市場換取技術”的道路。中國在大型客機制造過程中所積累的細小專利,可以為中國未來走獨立自主的發展路線打下基礎。如果依靠自力更生積累技術,完全獨立自主地制造飛機,最終有可能會把中國龐大的市場拱手相讓。

  我認為,中國在飛機制造方面之所以快馬加鞭,是因為雖然中國人口紅利消失,但中國的消費紅利撲面而來。富裕起來的中國人需要大量交通旅行消費,他們習慣于走出家門,到世界各地旅遊觀光。中國民用航空和高速鐵路發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只要到中國主要航空樞紐去看看,人們就會發現,無論是外出勞務人員,還是旅遊觀光者,都已經成為民用航空的主要消費者。中國民用航空“平民時代”迅速到來。如果中國航空公司大量購買外國大型客機,中國航空制造工業就會徹底淪落下去。反過來,如果利用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利用中國不可遏止的“消費紅利”,採用組裝方式生産飛機,不僅可以節省費用,積累技術,減少管理成本,而且可以逐漸形成競爭優勢。

  可以這樣説,中國飛機制造工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消費環境,如果中國飛機制造工業企業不盡快搶佔市場份額,等到中國消費紅利逐漸消失,中國國內民用航空市場被瓜分完畢之後,要想繼續發展中國民用航空制造工業幾乎是不可能的。

  中國在民用航空制造領域技術上的不足,可以通過擴大市場銷售份額加以彌補。至少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國正處在從生産經濟向消費經濟過渡的歷史時期,在這個過程中,民用航空制造行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搶佔市場份額,不僅可以大幅度降低單位成本,提高中國飛機市場競爭能力,而且可以依靠中國龐大的市場迅速實現原始積累。中國商用飛機制造公司已經獲得了500多架訂單,這就意味著只要中國飛機制造公司能夠滿足市場需要,那麼,實現企業盈利不成問題。

  從生産到消費,中國經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滄桑巨變。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飛機制造公司充分利用中國消費市場,通過組裝方式生産飛機,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這是一種非常科學的發展思路。不能因為中國飛機制造工業相對落後,積累專利技術相對較少,生産飛機主要零部件來自于國外,而認為中國在飛機制造方面缺乏比較優勢。企業比較優勢不僅包括價格品質優勢、技術專利優勢、制度標準優勢,同時還包括市場消費優勢。如果能充分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要,或者在特定歷史階段,依靠特殊的手段,優先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要,那麼,中國飛機制造工業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後來居上。

  分析中國飛機制造工業問題的時候,不能妄自菲薄。中國在飛機制造方面的確走過彎路,但是,現在中國越來越充分意識到,只有不斷地發掘自己的潛力,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較優勢,盡可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要,中國制造工業才能實現戰略突圍。當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出現在人們面前的時候,當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中國制造産品的時候,中國就會從制造大國變成世界上的制造強國。

  (作者: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0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