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問網約車新政 “打車難”是否將再現?
2017-05-22 07:52:2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周末,網約車新政過渡期正式結束,進入正式實施階段。交通專家表示,新政落地或出現短時“打車難”,但要給符合新規的車輛和人員進入市場一些時間,計程車和合規網約車仍有潛力。等市場穩定後,政府能夠判斷是否存在係統性的運能短缺。而對于有乘客反映的人車不符等問題,可以通過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加強管理。

  問題1 價格是否會持續走高?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公路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交通經濟室副主任王浩表示,北京網約車新規明確規定網約車價格是市場競價,為此,價格提升或降低和市場的供給需求相關,價格是否增長或下降,要看未來發展情況。不過,如果價格回升,也是一種合理的回歸。前期價格相對較低,主要是企業為培育市場,給予了大規模的補貼,讓市民對網約車價格産生了一種“誤讀”。

  北京工業大學教授、交通專家陳艷艷則表示,價格是否上漲實際和新政沒有必然的聯繫,而是和市場供需關係息息相關。如供需緊張時,價格就會有浮動,網約車定位本來就偏高,為此,價格肯定不會維持在早期水準。

  問題2 “打車難”是否將再現?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車改革首席專家徐康明則表示,短期或出現打車難,不過,現在巡遊出租和合規網約車的運能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巡遊計程車至少還有10%至15%的潛能,部分從業人員還在觀望等待,當前合規的網約車至少還有20%的潛能可以發揮,這其中的原因之一也是受到不合規手段的擠壓。因此,要讓合法合規的車輛充分發揮潛能,同時要給符合新規的車輛和人員進入市場一些時間。

  徐康明稱,等市場穩定後,政府能夠判斷是否存在係統性的運能短缺,如果判斷計程車運能還有不足時,就要考慮增加巡遊計程車或者網約車。“目前巡遊出租一天能夠承擔40單的運次,而網約車一天只能有十幾單,因此,從提升運能的角度來看,目前還是首選巡遊計程車,如果再投入5000輛巡遊出租汽車,即可新增每日20萬人次的運能。”徐康明稱,此外,巡遊出租汽車政府管控著價格,市民可以更多地享用低價出租汽車服務。”

  徐康明還表示,當前共用自行車、汽車的快速發展替代了一些短途巡遊出租汽車和網約車的需求,進而會釋放一些出租汽車的總運能,能夠緩解一些打車難。

  同時,隨著不合規網約車退出市場後,各個平臺應該推廣巡遊出租汽車和網約車合乘服務,這項舉措將能倍增北京出租汽車市場的總體運能,是一項多贏的舉措。

  陳艷艷也表示,出行需求並不意味著打車需求,市民出行需求可以通過各種方式滿足,比如,自行車、公交、地鐵等。當網約車少了、價格高了的時候,可能就會有相當一部分乘客轉移到其他出行方式。

  問題3 人車不一致如何監管?

  王浩表示,人車不一致的情況會帶來安全隱患。首先,政府應該通過一定技術手段進行監管、查處。其次,企業平臺要對自身車輛,人員進行監管,可以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實現監控,比如人臉識別等。“企業須嚴格對線上、線下人員、車輛人員進行檢查,並有義務對乘客作出相應提示。”王浩表示,廣大乘客也不能忽視自我保護意識,當遇到人車不一致的時候,乘客要拒絕坐車或投訴,可以投訴給管理部門、平臺,再由管理部門、平臺對有關駕駛員進行處罰。

  問題4 兼職司機還會存在嗎?

  陳艷艷表示,從事網約車運營,有利益獲取時很多人選擇做兼職司機,當利益空間減少時,自然會有一部分人放棄,以後兼職司機是否還能存在還是要看具體個案的選擇。

  王浩則表示,規定落地後,按照規定執行,從而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只要滿足各項條件,對兼職司機的“大門”是敞開的,具體是否要從事兼職司機,取決于每位駕駛員根據自身情況做測算、決定。

  問題5 網約車需求還有多大?

  王浩表示,不能簡單地從平臺提供的數據來看需求。兼職、彈性供給需求等態勢,使得市場對司機、車輛的需求很難有定數。

  陳艷艷表示,要準確地説一個絕對數其實很難。比如,原來某個平臺提出的20萬或是幾十萬的數據是在當初低價的情況下測算的,當時從價格上階段性吸引著客流。現在地鐵線網不斷加密及共用單車的出現等,分流了客流。以後公交地鐵空白區域會有新的出行模式來填補,而填補方式不一定是出租或者網約車。未來,市民出行理念也會逐步發展。

  問題6 違規網約車如何監管?

  徐康明表示,對于違規網約車,除了傳統的路面查處,還可以採取互聯網的手段,如直接調查網約車平臺的派單數據以及演算法等,以更有效地保證執法力度和保護乘客權益。

  王浩表示,網約車新規正式實施後,企業應自覺承擔責任,按照政府法律法規來施行,對不合規車輛和人進行及時清理。新規落地後,網約車平臺應接入監管平臺,方便監管部門掌握網約車平臺的數據及真實情況。同時,有關部門也須加強路面執法、監管力度。

  陳艷艷則表示,至少在短期內可以通過增加執法人員的方式加大執法力度。如果從長期來看,就需要加強技術手段的監管。比如,讓企業平臺接入政府監管平臺,通過上傳數據、大數據分析發現裏面存在的違規行為等。

  問題7 未來市場格局會怎樣?

  目前,除了首汽、滴滴、神州等外,又有美團、曹操專車等相繼加入網約車市場,各地也在扶持自己的網約車平臺,將來,國內的網約車市場會是怎樣的一個格局呢?

  王浩稱,這是一個好現象。網約車規定出來後,從事運輸行業的網絡平臺都進入到市場裏,這將讓市場呈現出相互競爭的局面,而非被某一家壟斷,有利于行業健康發展,對未來線上、線下服務水準、能力及品質的提升都是有益的。市場有規則後,就會形成一種良性的競爭格局。

  ■記者手記

  政策很細致監管需合力

  新政的出現是為了讓網約車市場有法可依,讓市場有序發展,但歸根結底,最終的目的是能夠給乘客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讓市民出行多一種好的選擇。細致的政策落地了,還需要後續的監管和執法。

  具體到監管手段,在“互聯網+”的時代,除了加大傳統的路面監管、執法力度,有關部門勢必採用係列科技手段對企業平臺進行監管。但是技術再先進,也有可能會被人鑽空子。作為企業,也有責任、有義務將先進技術用于如何提升服務、更好地配合政府監管上,一個良好的競爭環境,有利于網約車長期、健康發展,利人也利己。

  而作為乘客的我們,也應該自我保護、捍衛權益。遇到不合規的車、發現不合法行為,學會拒絕並及時反饋和舉報。(記者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小滿節氣田園美
    小滿節氣田園美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1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