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向極地考察強國邁進 第5個南極考察站即將開建
2017-05-22 07:52: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2日,南極條約協商會議首次在中國召開。作為負責任大國,我國正以積極的姿態參與南極事務。中國的南極考察歷史僅有短短的33年,但這33年來,我國向極地考察強國的目標不斷邁進。

  1984年,中國首支南極洲考察隊成立。隊長郭琨率領考察隊員奔赴南極,僅用40天就建成長城站。此後,我國相繼建成了中山站、昆侖站和泰山站,如今,第五個中國考察站也已經在羅斯海地區完成規劃選址,即將開建。

  2017年1月8日,我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成功降落南極冰蓋之巔,我國南極科考的“航空時代”由此來臨。“雪鷹601”“雪龍號”科學考察船和4大考察站將中國在南極的科考空間大大拓展,極地-海洋觀測係統平臺初步形成,正如第33次中國南極科考領隊孫波所言,“中國極地考察進入了海陸空立體化協同考察的新紀元”。

  33年來,我國在南極科考中初步建立了一支門類齊全、體係完備的科研隊伍,組建了一批重點實驗室。目前,我國南極陸基考察在國際科學刊物發表論文數量位居世界前列,回收隕石12000多塊,位居世界第三。

  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介紹,目前,我國已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簽訂了有關南極合作的雙邊協定或備忘錄,積極踐行《關于環境保護的〈南極條約〉議定書》等相關國際公約要求,注重環境管理,保護南極環境。

  目前,中國已在有40多個國家參與的南極條約體係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和作用。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下一步,我國將加快建立覆蓋包含南北極在內的全球海洋立體觀測網,構建國際合作平臺,大力推動極地考察向更深程度、更廣范圍、更高層次邁進。(記者楊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我國首次獲取大范圍南極海底三維地形地貌數據
    多波束探測是一項集合水聲技術、電腦技術、導航定位技術和數字化感測器技術等為一體的海底地形測量技術。
    2017-04-14 15:25:47
  • 上天入地刷紀錄創歷史 “雪龍”南極此行不簡單
    4月11日,中國第33次南極考察隊乘坐“雪龍”號返回上海,結束了歷時161天的科考旅程。他表示,此次科考亮點多多,“雪鷹601”的業務化飛行,深冰芯總進度突破800米大關等成果都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2017-04-12 08:25:28
  • “雪龍”號完成南極科考凱旋歸來
    4月11日,搭載中國第33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雪龍”號科考船完成總航程約3.1萬海裏航行,返回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國家海洋局與上海市政府在此舉行了簡樸熱烈的歡迎儀式。
    2017-04-11 21:35: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小滿節氣田園美
    小滿節氣田園美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