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工作容不得“裝兒子”式虛浮造假
2017-05-21 17:17: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21日電 題:脫貧工作容不得“裝兒子”式虛浮造假

  新華社記者宋曉東

  50多年前,黨的好幹部焦裕祿雪夜探訪貧困百姓,一句滿含深情的“我是您的兒子”感動了全國人民。在脫貧攻堅的今天,卻有個別幹部為應付脫貧考核,到貧困戶家“裝兒子”騙成績、造假像,不僅傷了老百姓的心,更可能誤導脫貧奔小康的政策制定。

  近日,在脫貧工作國家省際交叉考核中,中部某縣上演了一場幹部“裝兒子”的戲碼。為應付檢查,避免“露餡兒”,一名年輕幹部“潛伏”到貧困戶家裏“裝兒子”,想替貧困戶回答問題、蒙混過關。但“演技”再好也難讓百姓接受,“假兒子”一句虛偽的“媽”,叫得老太太變了臉,氣得小姑娘撇開了頭,不僅被抓了個現行丟了臉,更丟掉了為人民服務的那份真心。

  在脫貧攻堅的當下,仍有如此赤裸的造假行為實在令人大跌眼鏡。“假兒子”口中豈會有真話?如果任其胡為,結果只能是“假脫貧”遮住“真窮根”,向上傳遞出錯誤的信號,使精準脫貧失焦,侵害群眾根本利益。

  脫貧造假暴露出的是幹部的作風問題。一些黨員幹部心中沒有民,肩上沒有擔,把脫貧致富的國家政策當兒戲,全然不顧黨的囑托,不顧人民的期盼,不願用真心、下苦心帶領貧困人口致富,凡事搞形式、走過場,投機取巧、應付了事。對這樣的幹部絕不能姑息遷就。

  脫貧攻堅要下一番“繡花”功夫。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過細工作,注不得半點水分。脫貧攻堅要見實效、出成果,需要每個黨員幹部全心投入,尊重科學規律,真抓實幹,一步一個腳印地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規劃踐行落實,求真務實,精益求精,絕不能為了成績、考核,虛浮造假搞貓膩。少一些虛浮造假,多一些真誠為民,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才會進展得更加順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0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