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懷夢想 地質報國——記中國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
2017-05-21 15:5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知識分子典型·圖文互動)(2)心懷夢想 地質報國——記中國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

  我國著名地質專家,中國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多吉(中)與團隊在交流地質勘探工作經驗(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拉薩5月21日電 題:心懷夢想 地質報國——記中國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

  新華社記者王軍

  從青藏高原到天府之國再到異國他鄉,三赴求學之路,放棄國外挽留,毅然回國。

  從電影放映員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曾獲我國地質科學最高榮譽——李四光地質科學獎。

  從青絲到白發,近四十年間踏遍雪域高原山山水水,為我國地質理論創新作出重大貢獻。

  他,就是我國著名地質專家,中國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多吉。

  結緣地質:求學深造 謝絕挽留

  多吉1953年出生在西藏加查縣一個貧窮的牧民家裏。家鄉湛藍的天空、樸實的鄉親、廣袤的天地孕育了多吉的踏實的作風、熱情和靈性。

  20歲那年,多吉成為縣電影隊的放映員。對于當時的年輕人來説,這是讓人羨慕的工作。但多吉心中卻有著更大的夢想:“希望到西藏之外的地方去看看,去讀書,去學習,去上大學。”

  機緣巧合之下,多吉結識了青藏科考隊的成員。科考隊的工作讓多吉第一次有了地質的概念,並被他們踏遍千山萬水為祖國建設“尋寶”的精神和事跡深深感動和鼓舞。想要學習地質的願望,在他心中萌發了。

  幸運的是,機會終于不期而至。在當了兩年電影放映員之後,22歲的多吉被推薦到千裏之外的成都地質學院(現為成都理工大學)學習。

  1978年以優異成績畢業後,多吉來到西藏地熱地質大隊,從事地質勘查和科研工作。

  肯于吃苦耐勞又善于鑽研的多吉,成為單位重點培養對象,先後被送往意大利比薩國際地熱學院和美國加州大學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學習地熱專業。

  在美國學習期間,不少學者和導師發現了這位藏族青年的鑽研精神和嚴謹的科學態度,勸他留美工作。就在學成登機歸國的前幾分鐘,美國專家還一再挽留。面對盛情,多吉毅然謝絕:“我的根在祖國,那裏需要我!”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0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