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庫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高水準智力支撐
2017-05-21 10:0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陳煒偉)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有關國際智庫共同發起的絲路國際智庫網絡,近日在北京發布行動宣言,提出在加強政策溝通、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發展戰略對接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高水準的智力支撐。

  這是記者從近日在北京召開的“絲路國際智庫網絡2017年會”上了解到的。

  此次年會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配套活動。在年會上,絲路國際智庫網絡成員和夥伴就共同推進共商共建“一帶一路”達成重要共識,並發布《絲路國際智庫網絡北京共同行動宣言》。該宣言已被納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

  宣言説,把握和創造“一帶一路”建設巨大機遇,需要各參與方更加深入和廣泛的合作。而加強政策溝通、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發展戰略對接以及民心相通,是其中的關鍵舉措和重點任務。絲路國際智庫網絡必須也一定能夠為之貢獻智慧,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繼續共同努力,積極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加強資訊交流、知識分享、合作研究和能力建設,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高水準的智力支撐。

  “一帶一路”建設要做到智力先行,強化智庫的支撐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了新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智庫的作用更加重要。要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方案和路徑的研究,在規劃對接、政策協調、機制設計上做好政府的參謀和助手。

  據介紹,絲路國際智庫網絡是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有關國際智庫于2014年共同發起,並于2015年10月28日在西班牙馬德裏正式成立的國際智庫合作網絡。截至目前,絲路國際智庫網絡共有54家成員和夥伴機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