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獨家庭父母多想過輕生:並不是所有悲痛都能吶喊
2017-05-21 08:36:4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熱點關注】失獨家庭的心靈重建路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一對失獨父母,將給孩子治病余下的所有愛心款27萬多元,全部捐贈給南平市延平區慈善總會。這對失獨父母表示,把余下的愛心款捐出去,是為了讓愛心繼續延續下去。

  失獨家庭的父母大多生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現在年齡以50歲至60歲居多,且不具備再生育能力。

  “近年來每年失獨人數都在增加。尤其對于那些經濟困難的家庭,失去孩子,承受著精神與經濟的雙重負擔。”社會學專家表示。

  “並不是所有的悲痛,都可以吶喊”

  “並不是所有的悲痛,都可以吶喊。感覺這輩子沒啥意義了,做什麼事情都沒動力。”自痛失獨子的那一刻起,悲傷就一直伴隨著老林夫妻。他們無數次看著兒子遺照失神,一次次凝望,也曾一次次設想,了結余生。“兒子房間的一切擺設都照舊,或許為了念想吧!”

  老林只是眾多失獨家庭中普通的一員。孩子是家裏的希望,失獨,成為這些家庭揮之不去的痛。

  記者採訪發現,在失獨的家庭中,父母大都想過輕生。泉州計生協會此前的一項統計顯示,失獨父母人數達687人,失獨後再生育的有24戶,失獨領養子女的僅18戶。失獨家庭呈現老齡化情況,單方滿49周歲的有178戶,單方滿60周歲的有71戶。

  “這説明瞭失獨家庭融入社會的意願不大,他們寧願選擇自我封閉。”泉州計生協會相關人士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袁偉霞的一份調查顯示,失獨家庭裏的父母中,50%的人患有慢性疾病;患重大疾病的有15%。另外,心理問題嚴重。他們會長期沉浸在失去孩子的痛苦中,他們中60%以上的人還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症,其中一半以上曾有過自殺傾向。

  業內人士指出,來自于精神、經濟各方面的打擊和壓力也讓不少失獨老人陷入困境。

  心理脆弱背後是 “ 老無所依 ”

  當年近70歲的失獨老人伍大姐收到住院醫療補充險保單時,十分高興。她説,夫妻倆體弱多病,兩人退休金少,生活壓力很大。“政府有關部門給我們解決了很多困難”。

  近年來,泉州市堅持以失獨家庭迫切困難和問題為導向,推進失獨家庭關愛扶助工作,為失獨家庭解決了不少切實難題。2013年,泉州被納入中國計生協會第二批“計生特殊家庭幫扶模式探索”項目試點之一。此後,該市對這一群體的幫扶金逐年提升。

  記者調查發現,盡管經濟補助正在提高,但讓這些家庭重建生活的意義,仍然道阻且長。此外,如何讓失獨父母走出心理陰霾,還有如何防止出現更多失獨家庭,也是課題。

  泉州市心理健康輔導專業志願者服務隊心理咨詢師劉富強,這兩年和70名對象交談發現,大部分喪失子女的父母度過悲傷期後,是對生活的迷茫。他説,在美國的一份同類研究中,以173位喪子父母為對象,每隔三個月訪談一次。結果發現,12%的父母一年後找到生活意義,但5年後仍有43%的父母覺得生活沒有意義。

  “失獨者普遍心理脆弱,敏感、自卑。在他們看來,每提起一次自己的遭遇,就像是在他們的傷疤上多劃了一刀。”泉州師院應用心理學專業主任林永樂説。

  為幫扶失獨家庭,在泉州市,除了大幅提高扶助金標準,強化醫療救助、養老保障外,當地還利用社區、社會組織整合社會力量,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施以援手。通過吸收教育、醫療、司法係統心理學專家,組建市、縣兩級心理輔導專業隊伍,對失獨家庭進行心理幹預。

  福州市計生委一位工作人員説,一般失獨家庭中,子女意外死亡的原因,都是一些重大事故或是重大疾病,因此在家庭經濟上往往有被子女所拖累;而在心理精神層面,因為失去子女,家庭成員相對比較孤獨。特別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並不僅僅是精神空虛的問題,會出現“老無所依”的擔憂。

  經濟救助後更需打開心靈之窗

  福州市倉山區計生協會舉辦的特殊聚會,受到越來越多的失獨家庭的歡迎。據了解,倉山區計生協會與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合作,對全區的失獨家庭進行探訪,建立“一對一”的長期專業幫扶機制,每個月至少會為這些特殊家庭舉辦一次集體活動,幫助他們走出陰霾,融入社會。

  “沒有人能選擇自己以何種方式老去。逝者長已矣,生者仍需要面對生活。”一位心理學專家告訴記者,這是讓失獨家庭驅散陰霾的根本。

  據了解,目前,失獨問題已引起不少地方政府的關注,在經濟、精神上均出臺了各種各樣的幫扶措施,也收到了一定成效。如,陜西省將60周歲以上失獨家庭夫婦全部納入養老安置范圍,並給予殯葬救助;遼寧省探索制定針對失獨老人和獨生子女家庭的保險保障計劃;蘭州市出資百萬元為失獨家庭買保險等。

  業內人士指出,這些舉措值得肯定,但針對失獨家庭的扶助方式還多停留在應急制度方面,並沒有從法律的角度對失獨家庭予以全面保障。建議對失獨家庭的保障應該從精神慰藉、心理疏導、再生育關懷、生活保障、養老保障、醫療保障等多方面用法規形式細化明確。

  為進一步探索總結幫助失獨家庭更快走出失獨陰影的有效措施,泉州市計生協會組織專業團隊開展課題研究,通過失獨父母生命意義問卷調查,與生命意義感較強的失獨父母深度訪談,圍繞改善失獨家庭的精神生活狀況,為他們送去真切、溫暖、貼心的關懷服務。

  “我們希望能夠發揮專業社工的優勢,打開失獨家庭的心窗,讓陽光照進他們心裏,讓他們不再感到孤獨。”晉江市計生協會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晉江市已先後對幾十個失獨家庭進行幫扶,實現全市范圍內覆蓋。(吳鐸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計生幹部12年走訪百余失獨者 完成26萬字報告文學
    4月12日,韓生學在北京參加了一個“失獨者”的聚會。他注視著那些父母,想努力記住他們蒼老的臉。
    2017-04-26 08:48:41
  • 失能,高齡:透視農村空巢背景中的養老之困
    隨著農村青壯年勞動力的外流,農村“空巢化”現象加劇,老人留守農村,低齡老人不得不獨自贍養高齡老人,高齡老人養老問題顯得更為突出。近日網上一段視頻引發網友熱議——廣西鳳山縣金牙瑤族鄉更沙村一名92歲的老人楊春花,被兒子兒媳關進“豬圈”生活數年。
    2017-02-23 17:07: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