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軍“進化史”:從“鋼鐵比拼”到“硅片較量”
2017-05-21 08:18:54 來源: 中國軍網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年彈指一揮間,陸軍信息化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各部隊陸續裝備和使用了無人偵察機、指揮自動化係統、野戰地域網通信係統、數字化通信裝備等新型裝備,指揮方式更加靈敏高效,作戰單元的火力、機動力、防護力、保障力成倍提高。特別是經過全新改造的師、旅級數字化部隊,以新型坦克、裝甲車等信息化裝備為支撐,按照體係融合、靈活編組的思路,實現了戰場資訊的最快獲取、人和武器的最佳結合、指揮員對單兵的最佳指揮效能,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戰場適應性與控制力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戰場適應性與控制力。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為您帶來的報道:

  ●向著“全域機動+立體攻防”闊步轉型 ●打造“耳聰目明+臂長拳硬”雄師勁旅

  我陸軍數字化部隊初露鋒芒

  解放軍報訊 記者錢曉虎、特約記者李大勇報道:初夏時節,華北某地,記者目睹了陸軍某機械化師對抗演習的精彩畫面——“藍軍”部隊在炮兵群掩護下,悄悄潛入作戰地域,卻沒想到在衛星、無人機情報的支援下,紅方指揮員根據不斷刷新的三維動態戰場態勢圖,快速鍵入作戰命令,指揮各作戰單元迅速對“藍軍”展開切割實施反包圍。抵近陣地前沿的紅方偵察兵果斷呼叫空中火力支援,讓“敵”立足未穩即遭致命一擊……

  “過去指揮員的電臺電話,已被今天的資訊網絡所取代。”該師領導介紹説,“無形的資訊網絡,使‘嵌入’戰場的每一個單兵不再孤單。敵情判斷、方案制訂、火力打擊……作戰各個環節全部由資訊力支撐。演習中,我們使用了衛星組網、空地協同精確打擊等多種手段,紅方部隊具備實時戰場感知、高效指揮控制、快速機動突擊、精準伴隨保障等能力,充分發揮了數字化部隊‘耳聰目明、臂長拳硬’的優勢,也展示了陸軍部隊近年來信息化建設的巨大成果。”

  從機械化到信息化,從“鋼鐵比拼”到“硅片較量”,該師的成長進步,是新型陸軍建設的一個縮影。5年彈指一揮間,陸軍信息化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各部隊陸續裝備和使用了無人偵察機、指揮自動化係統、野戰地域網通信係統、數字化通信裝備等新型裝備,指揮方式更加靈敏高效,作戰單元的火力、機動力、防護力、保障力成倍提高。特別是經過全新改造的師、旅級數字化部隊,以新型坦克、裝甲車等信息化裝備為支撐,按照體係融合、靈活編組的思路,實現了戰場資訊的最快獲取、人和武器的最佳結合、指揮員對單兵的最佳指揮效能,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戰場適應性與控制力——

  江南某地,東部戰區陸軍某旅跨溝壑、繞丘陵,經過數百公里戰場機動,準時抵達預定地域。擔任主攻任務的紅方突擊力量憑借強大精確的機動火力,在對“藍軍”左翼兵力快速穿插中,以一記漂亮的“左勾拳”給對方致命一擊。

空地協同演練。葉紅 攝

  豫西山區,在直升機超低空火力的掩護下,中部戰區陸軍某旅4個進攻戰鬥隊交替協同突擊。坦克、步戰車從發現目標到炮彈出膛平均只需數秒。

  祁連山下,由裝甲、火炮、防空等10余個兵種組成的某旅合成營,正面抗擊友鄰部隊一個裝甲旅。面對數倍之“敵”,營指揮員充分發揮資訊力優勢,精打快進、沉著應戰,在消耗掉“敵”重點兵力後,交叉掩護、全身而退。

  千軍萬馬一張網,陸海空天一幅圖,偵控打評一條鏈。信息化的洗禮,改變著一支軍隊,也在塑造著一代軍人。“以前,優秀步兵的標準是大嗓門、鐵腳板;現在,一個合成步兵營就有10余個兵種、數十種專業。我們每名戰士都得練成插上信息化翅膀的‘鋼鐵俠’!” 在新型裝甲戰車的電子螢幕前,曾披堅執銳參加中外聯合軍演、跨區基地化訓練以及勝利日閱兵的二級軍士長丁輝,話語鏗鏘有力。

  遠飛者當換其新羽。放眼大江南北,一支支陸軍數字化勁旅正瞄準未來戰場不斷加快能力升級,向著“全域機動+立體攻防”的戰略目標闊步轉型。(作者:錢曉虎、李大勇)

  從大陸軍邁向強陸軍

  ■周 猛

  蒙哥馬利説過:“切忌與中國軍隊在地面上交手。”歷史上,中國陸軍曾經創造無數的戰場輝煌,但今天還需再鑄榮光。“大陸軍”思維搞不好聯合作戰,機械化陸軍打不贏信息化戰爭。唯有插上翅膀,才能實現全域作戰;唯有互聯互通,才能實現資訊制勝。

  2013年,《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國防白皮書指出,中國陸軍“加強數字化部隊建設”。“加強”二字,表明中國陸軍的數字化建設正從無到有加速推進。這是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實現戰鬥力新飛躍的必由之路。

  如氣勢磅薄的壺口瀑布,如滾滾而來的錢江大潮……新的陸軍領導機構成立之初,習主席激勵陸軍全體指戰員要“加快把陸軍轉型建設搞上去”。一支支從戰火硝煙中走來的雄師勁旅,正踏著信息化建設鼓點,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在陸軍由大向強的道路上奮勇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