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份全國農業農村經濟運作平穩 鮮活農産品價格總體回落
2017-05-20 09:3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汪亞)近日,農業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4月份全國農業農村經濟運作情況,4月份以來,各級農業部門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統籌抓好春管春播、結構調整、市場引導等工作,農業農村經濟繼續保持穩中有進,呈現生産形勢穩中向好、市場供給總體平穩、二三産業量效齊增、固定資産投資逐步回升的局面。

  據了解,目前我國夏收糧油長勢正常,早稻秧苗品質較好。據農業部農情調度,華北和西北地區冬小麥處于抽穗揚花期,黃淮海地區大部處于灌漿期,西南地區已開始收獲,長勢正常、豐收在望;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冬油菜處于結莢成熟期,部分地區已經開始收獲。目前早稻栽插結束,長江中下遊地區秧苗大部處于返青分蘗期,長勢總體略好于去年。

  春播進度已超六成,截至5月9日,全國已播各類農作物面積佔比達到61.7%,進展順利。其中,糧食、棉花、油料、糖料已分別完成59%、91%、55%和88%。從春播進展及農業部調度看,農業結構調整市場化導向愈加明顯,結構穩步調優調高,預計庫存多的玉米調減1000多萬畝;供給短缺的雜糧雜豆增加500多萬畝,綠色生態的稻田綜合種養增加200萬畝。

  養殖業生産整體平穩,水産捕撈強度下降。生豬養殖向東北以及內蒙四省區轉移趨勢明顯,産能逐步恢復。據農業部定點監測,生豬存欄環比增加0.4%,能繁母豬存欄環比持平。禽蛋産量增加明顯,受消費低迷影響,雞蛋供大于求的局面尚未緩解。肉牛、肉羊、牛奶生産保持穩定。漁業生態和資源保護進展明顯、生産強度有所下降。據農業部統計,4月份國內水産品産量539萬噸,同比減少0.9%。其中,養殖産量392萬噸,同比下降0.2%,捕撈産量147萬噸,同比減少2.6%。

  農村二三産業穩中增效,農民收入增速重回“兩個高于”。1-3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增加值增速為7.0%,較1-2月和上年同期分別快0.8個和1.6個百分點;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8萬億元、利潤總額327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3%和 8.9%,好于上年同期。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市場火爆,節假日到鄉村踏青、賞花等備受青睞。據武漢市反映,1-4月全市賞花等鄉村休閒遊接待人數同比增長26.7%。農村産業加快融合發展促進了農民持續增收,一季度全國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880元,同比實際增長7.2%,實現了高于同期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和GDP增速。

  農産品價格總體回落,蔬菜價格跌幅較大。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00.6,環比下降3.9%,同比下降14.6%;“菜籃子”産品批發價格指數為100.4,環比下降3.3%,同比下降16.8%。其中,稻谷、小麥和玉米三種糧食月均價環比上漲1.1%;玉米價格觸底回升,環比上漲2.3%。受産量下降、消費旺季來臨影響,糖價環比上漲1.9%。畜禽産品價格整體下降,豬肉價格持續回落,環比下降2.6%;雞蛋價格連續7個月下降後築底企穩,但同比仍下降23.6%;多數水産品價格上漲,環比上漲3%。蔬菜價格下降明顯,農業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月均價環比下降6.7%,同比下降20.3%;化肥、農用柴油價格全面回落,環比均下降1個百分點左右。

  農産品貿易進出口額雙增,玉米進口量減半。據海關總署統計,1—3月份我國農産品進出口總額454億美元,同比增長11.7%。其中,出口163.9億美元,同比減少0.1%;進口290.1億美元,同比增長19.6%。受國內價格回落、競爭力提升影響,玉米進口量同比減少52.5%,出口量達到1441噸,同比增長1.1倍。受國內外價格價差較大影響,棉油糖農産品進口大增,棉花、食糖、大豆同比分別增加47.7%、47.7%和20%。在國內生産成本的硬性支撐下,豬牛羊肉進口量全面增長,豬肉、牛肉、羊肉進口分別增加21%、15.2%和12.1%。水産品、蔬菜繼續保持競爭優勢,順差分別為22億美元和33億美元。

  農業投資趨穩回升,民間投資增長提速。1-4月,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393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9.1%,增速明顯高于第二産業投資和第三産業投資,佔全國總投資的比重達到2.7%,較1-3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突出亮點。其中,民間固定資産投資3207億元,同比增長20%,增速連續2個月高于第一産業投資增速,對第一産業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4.6%。畜牧投資同比增長15.5%,比去年全年提高5.4個百分點,增速明顯加快。東北地區投資同比增長15.7%,已擺脫負增長局面、持續增長趨勢良好。

  記者從農業部了解到,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農業部在保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平穩運作的同時,將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田間管理,針對當前部分區域小麥條銹病、赤霉病、蚜蟲等病蟲害發生偏重的形勢,要加強病蟲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工作。二是做好減災防災工作,東北地區西部缺墑農區要積極趁墑、造墑播種,北方冬麥區要根據苗情和墑情,及時灌溉、趁墑施肥,南方部分地區過濕顯著,要做好早稻水肥管理,適時曬田控蘗。三是強化市場資訊服務,及時發布鮮活農産品價格走勢,引導社會預期,提高經營主體的科學決策水準,同時,健全農産品市場流通體係,搭建産銷對接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中國農業“雙黃金帶”的春耕“三變”
    “晴日暖風生麥氣”,小滿節氣將至的東北,春耕已近尾聲。從空中俯瞰吉林大地,黑土地上阡陌縱橫,玉米田水稻田交輝掩映,勃勃生機孕育著豐收的希望。
    2017-05-18 21:32:40
  • 農業部牽頭成立中國茶産業聯盟
    5月17日,農業部牽頭組建的中國茶産業聯盟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成立儀式,該聯盟聯合了157家大型茶葉企業集團及科研單位。
    2017-05-17 17:27:34
  • 我國農業品牌進入快速壯大“黃金期”
    新華社記者董峻在基本滿足人們“吃飽吃好”後,作為做大做強産業的一項全局性戰略性工作,中國農業開始全面發力推進品牌建設。
    2017-05-16 15:58: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1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