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為世界奉上一杯“中國好茶”——中國茶業的轉型升級復興路
2017-05-20 14:5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0日電  題:再為世界奉上一杯“中國好茶”——中國茶業的轉型升級復興路

  新華社記者段菁菁 黃筱

  中國茶,曾經作為絲路上最為珍貴的禮物之一傳播到世界各地,今天再度成為中國人友善獨特的待客之道。在18日至21日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上,國內20個産茶省和世界重要茶葉咖啡産銷國、國際性茶葉組織、大型茶葉經銷企業代表,共議如何推進中國茶業生産、流通、消費和國際銜接,再為世界奉上一杯“中國好茶”。

  重塑“萬人迷”的文化內涵

  自古以來,中國茶文化內容豐富,茶藝、茶文化、茶道、茶遺産等,其核心是通過飲茶之道,達到飲茶修道。然而,隨著社會發展,在新一代人的成長環境中,茶的角色逐漸缺失,茶留給他們的印象總是讓人覺得保守、傳統,講究禮節,束縛繁多。

  “茶和咖啡都是萬人迷。”在中國國際茶文化博覽會的“茶咖對話”中,知名學者蒙曼以蓮花做比喻:咖啡是紅蓮花,茶是白蓮花,一個濃艷,一個清幽,卻都是自然的饋贈。蒙曼説,同樣作為自帶“正能量”的産品,茶和咖啡背後都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在當代文化中,茶與咖啡一樣都是‘百變精靈’——從不拒絕變化、從不墨守成規,産品、味道乃至文化的闡述方式都在向前發展,茶已不再是傳統、古老的代名詞,而是開放、包容的精神符號。”

  “説茶不浪漫,我覺得是我們的宣傳還不夠。”西南農業大學教授劉勤晉表示,他在高校調研時注意到,年輕一代消費者雖然愛咖啡,但對茶的熱愛也在不斷增加,很多大學生不但喝茶,還辦起了茶館、茶工作室,組織了茶藝隊。

  業內人士認為,只有融合優化多元文化元素,彰顯古今交融,雅俗共賞,茶以文興,文以茶揚的多元特色,找準、重塑並發揚中國茶文化的當代文化內涵,才能把茶文化“舞”得更精彩。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