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經濟大縣的環保難題
2017-05-20 09:17:4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鳳臺縣環境監測中心,從91個監測點傳回的數據實時顯示在螢幕上。

  鳳臺縣幹部在淮河岸邊調研堆場碼頭治理情況。

  鳳臺縣城的淮河岸邊,等待為煤炭堆場卸貨的大媽 。

  煤炭的黃金十年將鳳臺縣送上安徽省GDP十強縣位置,但也讓它面臨著紛繁復雜的環境治理沉疴。

  隨著新環保法的實施,從上而下的環保責任要求與自下而上的環保民意壓力,讓鳳臺這個資源大縣,走上了環境治理之路。

  在科技和法治支撐日益強大的今天,環境治理如何走向現代化,已是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安徽省淮南市鳳臺縣,古稱下蔡,認識它要從幾個顯著特點開始:全國深井採煤第一大縣;淮河、西淝河過境,水路運輸發達;地處淮北平原,基本農田佔全縣一半以上的面積。

  這些對外介紹的特點,在鳳臺縣環保局局長盛輝眼裏,卻意味著特殊的“麻煩”——

  産煤的地方,給人的印象總是黑乎乎的。除了臟,深井煤礦開採還帶來了大片農田和農舍沉陷,對自然環境破壞嚴重,隱藏著復雜的補償、搬遷和安置等矛盾;

  煤炭外運中,汽運帶來揚塵污染,如果選擇水路運輸,包圍著縣城而過的淮河兩岸,大大小小的碼頭、堆場和洗煤場,則會讓整個鳳臺縣籠罩在隨時可能襲來的黑色粉末中;

  大片基本農田,每到夏秋兩季,上面是中央秸稈禁燒的要求,下面是農民四處點火焚燒的壓力,這讓處于中間責任層的縣環保局乃至縣委縣政府班子,不得不全員上陣地毯式巡邏滅火。

  盛輝眼裏的這些“麻煩”,擺在鳳臺縣領導班子桌面上,就是青山綠水與真金白銀的衡量與取舍。

  從2002年到2012年的煤炭黃金十年,將鳳臺縣送上安徽省GDP十強縣位置,但也讓它面臨著紛繁復雜的環境治理沉疴。

  這樣一個縣要治污?它究竟是一道選擇題,還是一道計算題?

  隱憂初現

  有一天,鳳臺縣縣長袁祖懷站在鳳臺國際飯店門口,正和一批客人介紹鳳臺,一陣大風刮來,夾雜著黑色煤粉的灰塵,落了滿頭滿身,場面尷尬。

  這個畫面和當時內心的崩潰感,袁祖懷至今難忘。

  從上世紀90年代起,鳳臺地下120億噸煤炭,就像一個巨寶盆,吸引著人們向地層深處不斷掘進,先後興建了張集、顧橋、丁集等煤礦,最高峰時,年煤炭産量4000萬噸。

  為了把這些煤炭運輸出去,成本相對低廉的水路,成了不二選擇。

  鳳臺國際飯店就坐落在淮河河畔。淮河兩岸,不到百米的間隔,歷年建起的小碼頭、小堆場裏,黑色煤堆像連綿的小山一樣,就算沒有大風,一輛車子經過,卷起的黑色揚塵,也夠人難受一陣子。

  住在淮河北岸的一位縣政府公務員回憶,每天早晨,他認認真真打掃一遍屋子,等到了下班回家時,落滿灰塵的地板,腳踩上去,就會留下清晰的印記。

  “是很臟,但靠煤‘吃’煤,大家都習慣了。”

  鳳臺縣長期頭頂全國深井採煤第一大縣的名頭。2008年煤炭價格最好的時候,鳳臺GDP總值130.7億元,位居全省第4,與第1名的無為縣相差不到30億元。

  然而,2012年,袁祖懷上任鳳臺縣縣長這年,煤炭黃金十年宣告結束。鳳臺縣當年的GDP總值為215.2億元,掉落到全省第6名,與第1名的肥西縣相差了201億元。

  2013年、2014年,煤炭價格的頹勢不減,鳳臺縣的排名,兩年再降3位。

  盡管鳳臺的GDP總量始終穩定保持在220億元左右,但相對于其他縣的快速發展,靠煤炭吃飯的鳳臺,像是被那挖空的地下黑洞緊緊攥住,難以動彈。

  在鳳臺人看來,幾個大煤礦和電廠屬于央企、省企,鳳臺從中得利不多,但所有的環境代價卻要鳳臺承擔。

  這樣的感覺,在煤炭價格走低的幾年,更顯突出。

  過去一段時間,因為煤電基地建設的快速推進,一些煤炭企業在徵地手續沒有辦理、塌陷區群眾沒有得到妥善安置和補償的情況下,採取了先採後徵、先塌陷後補償的辦法。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經濟的發展,這讓原本就充滿爭議的補償方案愈發顯得“不合時宜”,群眾不滿和社會矛盾日益累積。

  袁祖懷毫不諱言,“鳳臺的陳情量不小,很頭疼,也困擾著鳳臺縣的發展。”

  “一煤獨大”的格局,鳳臺縣領導班子不是沒有做過扭轉的努力。然而,固有發展模式的慣性下,轉變談何容易。

  看著鳳臺縣的經濟構成表,縣裏不少領導的內心不止一次地自問,怎樣才能走出環境困局?

  鳳臺縣內在的環保矛盾還未解決,外部的環保壓力卻已層層襲來。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