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平谷:紀檢部門監督幹部下班後19種行為
2017-05-20 08:55: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平谷印發了一份將黨員幹部監督管理向“八小時以外”延伸的通知。這份通知明確了,未來紀委部門將把黨員幹部的監督之手“伸”向他們下班之後的生活圈、社交圈和休閒圈。這是本市紀檢部門首次明確提出,要將吃飯、婚喪嫁娶、打高爾夫、出入私人會所、老鄉會、同學會……這些易存違規風險的“下班後生活”,都將進入紀委的監督視線。

  重點監督黨員領導幹部

  下班後的19種行為

  這份《關于加強黨員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活動監督的通知》,明確了“八小時以外”的監督內容,主要涉及對黨員工作時間以外在各種社交場合、公共場合、家庭中的政治紀律、廉潔紀律和品德表現;黨員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接受利益關係人的饋贈和招待、拉幫結派或搞官商勾結、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等19種行為。

  該《通知》還明確了,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主要領導幹部是監督重點。

  領導幹部下班後的“八小時以外”時間怎麼來監督?這份《通知》裏也提出了幾種主要方式,包括約談、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入戶走訪等,如到領導幹部居住的社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機構中,了解掌握其廉潔自律、社會交往、家庭生活等情況;做“廉政家訪”,與領導幹部的家屬“多聊天”,特別是與其配偶的聯繫溝通,教育引導和鼓勵家屬多關心、多過問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等等。

  規定要求,將對“八小時以外”活動監督主體責任不力,應發現的問題沒有及時發現、應處理的問題沒有及時處理,致使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的,以及班子成員“八小時以外”多次出現違規違紀問題的,將嚴肅問責。

  明確“負面清單”

  監控借老鄉會、同學會、戰友會搞“小圈子”

  “我們分析過很多案例,違規違紀其實大部分都是在八小時以外發生的。比如子女婚喪嫁娶,自己在外頭辦企業,違規參加一些宴請,或是拉幫結派等等,這些都不會是工作時間會辦的事”,平谷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推行這一新政是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為了真正加強治黨做出的新探索。

  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的生活,怎麼監督?真的能有效監督到?對于這樣的問題,平谷紀委負責人做出了解釋,“不可能24小時監督得到,主要還是通過強調八小時以外的監督,以加強領導幹部的自律”。

  據介紹,平谷紀委給所有委辦局、鄉鎮街道等機關單位都下發了一份八小時以外的“負面清單”,裏面分生活圈、社交圈、休閒圈列明瞭八小時以外黨員領導幹部容易“犯事”的行為。

  生活圈裏“負面清單”內容如:“是否參與封建迷信、賭博等活動”、“是否存在追求低級趣味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行為等”;“社交圈”裏的內容有一條為:“是否拉幫結派和借聯誼會、老鄉會、同學會、戰友會等活動搞‘小圈子’,或搞官商勾結‘傍大款’”;“休閒圈”內容也很具體,包括“是否存在違規打高爾夫球、出入私人會所”、“是否參加其他可能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高消費活動”等。

  監督領導幹部朋友圈成新常態

  包括家庭氛圍、實名微博

  近年來違紀違法的領導幹部,在其問題中經常包括出入會所、大吃大喝等問題,這些問題一般都發生在非工作時間,因此,如何對非工作時間的領導幹部進行監督,多地有關部門都在探索。根據各地的相關舉措,領導幹部的朋友圈成為監督重點。另外,領導幹部的家庭氛圍、實名微博等,都進入監督的視野。

  早在2014年7月,北京市就有監督領導幹部下班後生活的舉措。當時的密雲建立由退休幹部、大學生村官、農村和社區負責人等組成的100名幹部監督員隊伍,加強對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並定期向組織部門匯報監督情況。當時相關部門並未明確公布監督的范圍和事項。

  多地的探索則將領導幹部更多事項囊括進來,例如今年1月,廣州市紀委、市監察局印發《關于加強紀檢監察幹部“八小時以外”活動監督管理若幹意見》,重點監督紀檢監察幹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閒圈。規定比較細致,比如其中一條是,建立紀檢監察幹部發表重大言論審批報備制度,從事講課、輔導、講座等活動必須報分管領導審批同意,以個人實名在微博、網站論壇等公共資訊網絡平臺注冊賬號也要報備,通過報備約束口無遮攔行為。(記者 林艷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多一層監督就是多一層愛護
    只有讓紀律規矩立起來,才能確保公務行為廉潔高效,促進黨員幹部作風更嚴更實,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向善向上。
    2017-05-01 09:50:19
  • 雲南:對規避組織監督、組織隱秘聚會等行為從嚴查處
    日前,雲南省紀委監察廳印發《關于2017年“五一”、端午期間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的通知》,對節日期間黨員幹部的紀律作風進行再強調再部署。目前,省紀委各紀檢監察室由分管聯繫領導帶隊,對管轄范圍內的州市、省直部門開展監督檢查。
    2017-04-27 06:01:17
  • “三特幹部”縱容家人甘受圍獵 權力任性誰監督?
    他們臺上臺下上演“兩面人生”、本人及家人甘受圍獵、權力任性惡果連連……透視兩名落馬廳級官員的貪腐軌跡,諸多特點如出一轍,暴露的問題發人深省。
    2017-05-17 10:41: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