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規土委:總規中的“一區”非雄安新區
2017-05-20 08:00: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以下簡稱《總體規劃》)提出的“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城市空間結構中的“一區”是指雄安新區,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昨日表示,這是對北京新總規城市空間結構的錯誤解讀,“一區”是指北京的生態涵養區。

  在5月17日召開的市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上,《總體規劃》提出的“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城市空間結構,是對北京市域范圍內空間格局做出的規劃安排。

  相比此前的徵求意見稿,此次送審稿增加了“一核”和“一區”的表述。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全會上表示,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目的就是改變單中心聚集、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

  他指出,要把支援雄安新區建設當成自己的事,形成與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錯位發展的新格局。

  市規劃國土委昨日表示,“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區”;“一主”是指“中心城區”;“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兩軸”是指“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多點”是指“位于平原地區的新城”,包括順義、大興、亦莊、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區”是指“生態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以及昌平區和房山區的山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態涵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是北京在積極落實中央關于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部署過程中,統籌謀劃、確定的北京市域范圍內的空間布局安排。同時,對于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和對接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等內容《總體規劃》也做了重點安排。目前,《總體規劃》已經市委全會審議通過,待修改完善後將按程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待批復後,將及時向社會公布。(記者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