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風2017專項行動第二批三假案件公布 又查處一批假記者
2017-05-20 07:32: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了“秋風2017”專項行動第二批重點案件。這批案件中,陜西、河北等多地根據群眾舉報和案件線索,強化對“三假”案件的刑事打擊力度,深挖違法犯罪活動源頭,徹查違法利益鏈條,嚴肅查處了不法機構和人員。

  5起案件案情簡要如下:

  1.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記者敲詐勒索案。2017年2月,衡水市相關部門打掉一個假冒新聞記者敲詐勒索犯罪團夥,查扣其用于作案的車輛3臺、手機26部、電腦一臺以及假證件、假胸牌、假車標50余個。經查,2016年3月以來,該犯罪團夥成員先後駕車流竄至石家莊、衡水、滄州等地,以曝光問題、刊發負面報道相要挾,向企業和個人敲詐錢財,已查實案件37起、涉案金額32萬元。另外,該團夥還通過史某某以2萬元至4萬元不等的價格為他人辦理“中國新聞播報社”假記者證。截至4月底,公安機關共抓獲史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9人,其中13人已移交檢察院審查起訴。目前,該案在進一步查處中。

  2.陜西鹹陽“3·08”假記者團夥敲詐勒索案。2017年3月,鹹陽市公安部門立案查處一起假記者團夥敲詐勒索案。經查,犯罪嫌疑人吳某某于2016年10月25日建立陜西英才網鹹陽工作站,任命張某某為副站長,高某某等人為工作人員。該團夥利用網站工作人員和“記者”身份,以曝光診所、砂石廠證照不齊等問題為借口,對11家單位和個人實施敲詐,涉案金額7萬余元。目前,吳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院批準逮捕,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3.陜西商洛“10·14”假記者詐騙案。2016年10月,商洛市商州區公安局接群眾舉報,立案查辦一起假記者詐騙案。經查,犯罪嫌疑人熊某某偽造假記者證,冒充陜西日報社記者,以報道負面問題為要挾,詐騙5起,涉案金額3.5萬余元。2016年11月18日,熊某某被商州區人民檢察院批準逮捕。目前,該案已進入法院審理階段。

  4.湖南常德枚某某等人假冒記者詐騙案。近日,常德市石門縣公安部門破獲一起假冒記者詐騙案,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經查,2016年9月至2016年11月間,犯罪嫌疑人枚某某等人偽造《常德法制周報》《中港澳國際新聞報》記者證,冒充媒體記者在石門縣招搖撞騙,騙取4名被害人1.4萬余元。目前,該案在進一步辦理中。

  5.海南樂東董某某假冒記者詐騙案。2016年8月,樂東縣公安部門接舉報反映,董某某假冒南海教育網記者實施詐騙。經查,2014年2月以來,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借記者身份,稱自己與省扶貧辦領導關係很好,以愛心扶貧改房項目名義與某磚廠簽訂賒欠協議提供建材,又遊説村民謊稱能幫助申請蓋房扶貧指標,村民只需交納1.5萬元押金即可領取扶貧磚4萬塊、扶貧水泥10噸,房子蓋好後退還押金1.2萬元。他挪用後面收取的押金退還給前面一些已建好房的村民,使更多村民信以為真,受騙者遍及該縣3個鎮200多戶。目前,公安機關已查實受騙村民數十戶,涉案金額150余萬元,董某某已被檢察院批準逮捕,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記者 張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秋風2017”專項行動第二批“三假”案件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繼4月17日對外發布陜西宜川“11·16”假記者敲詐勒索案、山東平度“9·26”假冒記者詐騙案等一批“三假”案件後,19日再次通報“秋風2017”專項行動第二批重點案件。
    2017-05-20 04:27:43
  • 2017年我國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
    記者19日從財政部獲悉,為進一步推動農村電子商務加快發展,財政部、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發布通知,決定2017年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
    2017-05-19 18:17: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0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