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款不是“唐僧肉” 廣西檢察機關嚴查涉農案件
2017-05-19 16: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寧5月19日電(張道營)“本該發放給扶貧對象的葡萄苗、百香果苗,卻發放給了非扶貧對象,這裏面有沒有權錢交易?有沒有貪腐行為?”廣西百色市檢察院反瀆局局長黃兆飛,在向記者介紹一起涉農扶貧案件時説。

  在大力開展脫貧攻堅的當下,一些貪腐分子卻將扶貧資金當成“唐僧肉”,用雁過拔毛的方式蠶食貧困百姓的救命錢、發展錢,讓脫貧實效大打折扣。

  廣西檢察機關立足脫貧攻堅大局,嚴查涉農微腐敗,嚴保扶貧救命錢,這讓收到返還款項的百姓由衷地豎起了大拇指。

  嚴查涉農扶貧貪腐不手軟

  與扶貧開發相關的職務犯罪涉及政策落實、資金使用、公共服務等各個領域和環節。有些村組幹部吃拿卡要,村民往往敢怒不敢言,百姓對扶貧貪腐深惡痛絕。

  德保縣檢察院副檢察長黃紹豐説:“村幹部在扶貧領域的‘權力’很大,比如,村民危房改造資訊的上報,一些村幹部覺得申請下來資金是他們的功勞。”

  “村民每戶的危房改造資金一般在1.8萬到2萬元,有些村幹部竟然敢截留1萬。”德保縣檢察院檢察長淩俐在回應記者追問時表示。

  針對這些侵害群眾利益的扶貧領域職務犯罪行為,廣西檢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零容忍、無禁區查處,建立了線索快速處理機制。

  南寧市檢察院在接到馬山縣扶貧造假事件的舉報後,第一時間介入事件調查,深挖背後的職務犯罪線索,迅速查辦了馬山縣扶貧辦原主任陸劍、副主任潘學康等人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專項扶貧資金損失200多萬元的瀆職犯罪案件。

  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德保縣扶貧辦聘用會計李某,未經單位領導審批同意,以預付項目款的名義將資金分14筆,通過開具現金支票或轉賬的方式,挪用扶貧款近120萬。

  “以前制度不完善的時候,可以預先支付項目資金。我那時法律意識淡薄,現在想來,真不該將扶貧款轉給朋友做生意,害得我晚節不保。”正在廣西女子監獄服刑的李某,面對記者的採訪,流下了眼淚。

  而檢察機關在查辦李某案中發現,多筆資金均由李某一人操作,沒有相關領導的審批手續。相關工程的項目款預付及結算沒有監督,撥付款情況混亂,沒有做到建檔立冊,實時跟蹤和核對。

  針對這些制度漏洞,德保縣檢察院向縣扶貧辦發出了《檢察建議書》。

  德保縣扶貧辦副主任陸俊材説:“這樣的事影響了百姓對扶貧的看法。接到檢察機關的建議後,我們馬上完善了相關制度。”

  “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廣西全區共立案偵查扶貧領域職務犯罪672件904人,形成了持續震懾效應。”廣西檢察院反貪局偵指辦主任劉鋼介紹。

  狠抓扶貧領域職務犯罪預防

  百色市檢察院副檢察長何中望説:“隨著扶貧政策實施和扶貧資金的密集投放,一些幹部和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套取、侵吞、挪用扶貧資金的犯罪也呈現易發、多發態勢。”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扶貧資金往往是貧困地區百姓脫貧的救命錢,搞好扶貧領域職務犯罪預防事關重大。

  廣西檢察機關針對扶貧資金鏈條長、涉及面廣的實際,開展了“惠農扶貧資金到哪裏,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就跟進到哪裏”的專項行動。

  劉鋼介紹,檢察機關單獨或聯合各地惠農扶貧資金主管部門開展了53個精細化“小專題”預防,在扶貧、農業、水利、林業、交通等24個惠農扶貧部門排查職務犯罪風險點8大類387個,提出對策建議97條,推動有關部門專項整改檢查74次,完善制度40余項。

  何中望介紹了他們借助外力進行監管的做法,“2016年,市人大代表提出加強預防基層幹部職務犯罪宣傳警示教育的建議,市檢察院經過調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職務犯罪預防警示教育基層行’活動。”

  而村組幹部則是讓扶貧項目、扶貧資金落地的基礎性關口,廣西檢察機關狠抓農村兩委人員預防,組織全區檢察機關開展與“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有關的職務犯罪預防工作,並結合今年進行的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開展專項預防。

  “我們對近3年來查辦的涉農領域職務犯罪案件的特點、原因進行了分析,針對基層幹部小官涉案多、法治意識缺失,財務管理混亂,監督上普遍存在缺、遠、軟、散等問題,注重‘抓兩頭’,開展幹部廉政教育和農民群眾普法宣傳,增強幹部履職責任意識和農民自覺維權意識。”南寧市檢察院副檢察長郭魏告訴記者。 

  郭魏還介紹了做好個案預防的做法,“我們對立案偵查的涉農扶貧案件進行罪案分析,並到發案單位開展座談,通過剖析案例,分析發案原因,以案説法,進行警示教育,實現了‘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的預防效果。”

  他向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檢察機關在查處南寧市國有土地房屋徵收補償辦公室原主任方尚輝受賄案後,形成了“土地係統賄賂案件易發環節及特點”的案例分析,找準了易發權錢交易的環節和賄賂特點,組織開展對全市國土資源係統規范房屋徵收、徵用補償管理預防宣傳,“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郭魏説。

  相關閱讀:

  最高檢四位幹部挂職雲南扶貧紀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已突破1000萬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已突破1000萬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09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