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考取消體育藝術加分,讓素質教育回歸“本色”
2017-05-19 21:1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中考取消體育藝術加分,讓素質教育回歸“本色”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近日教育部下發通知,明確中考招生取消體育和藝術類等加分項目,引發社會和網友的廣泛關注。專家表示,這項舉措將進一步壓縮“暗箱操作”空間,更好促進教育公平。同時專家呼吁,對孩子的成長和教育應樹立正確觀念,不可偏廢體育和藝術等素質的培養。

  體育藝術等加分弊端漸顯

  在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工作中,一些地區的中考加分政策中,取得一定級別的體育賽事名次考生,可獲相應加分獎勵。這曾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校正單一分數評價標準,引導學生重視藝術、體育興趣培養的作用,但其弊端也逐漸顯現。

  不同于考場上實打實的較量,獲得加分意味著孩子能在考試槍鳴響前出發,在起跑線前與其他考生拉開差距。

  以杭州市為例,此前的中考加分項目有4大類,包括體育、藝術、科技等,加分分值一般為5分。在1分之差就能觸發排名變動的中考面前,加分項目能帶來的差距,顯然無法令家長平靜。

  而加分人數過多也給家長和學生帶來煩惱。在昆明市去年公布的中考加分名單中,有11229名考生獲得中考加分,佔當年中考總人數的15.74%。在這些考生中,體育和藝術類加分項目的人數佔據相當比重。“加分人數佔比過大,對排名影響太大。”家長朱先生對這件事頗有看法。

  此外,中考加分也存在較多亂象。據東北某市一位家長反映,該市曾對冰球項目進行中考加分,有些申請加分學生從未參加過任何訓練和冰上比賽,有的孩子很胖,根本不具備速滑隊員的體型。曾有加分的學生親口跟同學説:“比賽就是穿好賽服,在冰上站會兒照張相片即可。”

  陜西寶雞市家長焦先生説,中考加分“暗箱操作”屢有所聞,有些有特長的學生加不上分,沒特長的反而加上了,嚴重破壞教育公平。“取消體育項目加分,家長都點讚。”

  教育部此項新規出臺,意味著在今後的高中階段入學中將再無體育和藝術加分。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一些地方已逐漸減少和規范中考加分項目。2015年北京市中考取消體育等加分項目;成都市從2016年起取消中考體育和藝術類等加分項目;天津則從2009年起即停止對初中畢業生體育類等特長生的加分。

  新規不影響體育等特長生

  對普通學生而言,取消體育類加分帶來的公平是顯而易見的。不過,會否打擊真正有體育和藝術特長孩子的積極性?對此,一些教育人士認為影響有限。在重點中學體育類特長生的招考中,專業測試成績仍佔大頭。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仍舊保留體育特長生政策。記者梳理髮現,不少地區印發文件明確繼續實施該政策,如大連就明確今年中考體育特長生招生政策仍按原文件執行。

  南京市田家炳高級中學今年計劃招收10名跆拳道項目和5名重競技項目特長生。記者致電這家學校招生辦,工作人員表示體育特長生招考已結束報名,正按程式進行。

  江西省臨川二中體育教研組也表示,教育部新規未影響體育特長生招考,學校仍可招收體育特長生。此外,對體育類課程也無明顯影響,校方仍較重視體育等科目。

  甘肅蘭州市民花女士告訴記者,仍決定兒子明年報考體育特長生。花女士的兒子現上初中二年級,在田徑方面有優勢。在教育部這項新規出臺後,李女士和兒子經咨詢後,決定按既有計劃進行。

  一位體育老師説,如果特長生真的足夠優秀,他們只需在中考中取得一個基本分就可被錄取,即便有額外加分也用不上。所以真正具有體育等天賦的學生,只要特長出眾,且文化成績過關,進入理想高中的通道並未被堵死。

  專家:利于教育公平,不可偏廢素質教育

  一些專家表示,當前各種特長生加分,各地操作存在不平衡性,暴露出一些問題,影響了政策公平性導向。推行加分政策的目的與初衷是彌補考試制度的不足,如果政策反而起到相反作用,調整乃至取消加分政策就勢在必行。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體育和藝術在現實中變成一種“加分教育”,很多學生參加特長培訓班盲目追求加分;此外還存在加分作假的現象。取消這類加分,將其納入綜合素質的評價,納入高中自主招生管理,將有助改變上述亂象。

  有教育係統人士表示,取消體育項目加分並非要取消素質教育。學校還需鼓勵學生發展興趣愛好,對其個性特長、思想品德等予以綜合考量與評價,促進素質教育發展。

  很多家長表示,取消體育和藝術類加分,仍會繼續支援孩子參加各類興趣培訓班。重慶市民劉先生送10歲孩子參加了跆拳道、鋼琴等多項培訓班。劉先生説,取消體育項目加分會使中考更公平,也會使學生的興趣培育變得更純粹,濾掉功利性。

  此外,教育部還規定各地應科學確定普通高中規模,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額現象,力促教育公平,保證教育品質。專家表示,這都將利于學生素質全面發展。(採寫記者:黃興、孟含琪、尚升、侯文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北京中考少數民族加分政策收緊
    今年北京市中考命題考核范圍寬泛,注重考查能力;名額分配批次計劃佔優質高中招生計劃比例不低于50%,一般公辦初中學生升入優質高中的比例不低于35%。此外,今年繼續實施考後知分填報志願。
    2017-04-07 17:18:57
  • 北京今年中考收緊少數民族加分 這些變化你知道嗎?
    昨天,2017年中考中招部分政策發布,今年本市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為8.1萬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規模約5.5萬人,中職教育招生規模約2.6萬人,志願填報方式依然為考後知分填報。
    2017-04-07 07:42:50
  • 2017年北京高級中等學校將招8.1萬人 中考後知分報志願
    今年北京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為8.1萬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規模約5.5萬人;將保證每所一般公辦初中學生升入優質高中的機會不低于35%。此外,今年中考命題考核范圍寬泛,將注重考查能力,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
    2017-04-06 21:38: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0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