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業保險將可用于技能提升補貼 預計每年有200萬職工受益
2017-05-19 21:08:1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人社部、財政部近日下發通知,規定參加失業保險3年以上、當年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企業職工,最高可申領2000元技能提升補貼,預計每年將有200萬職工受益。

  《通知》規定,依法參加失業保險3年以上,並從今年1月1日起取得初級、中級、高級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能等級證書的企業職工,可以申請技能提升補貼。補貼標準根據各地失業保險基金運作情況、職業技能培訓、鑒定標準等因素綜合確定,初級工一般不超過1000元、中級工不超過1500元、高級工不超過2000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表示,這項政策不僅有利于職工提升技能,更將有效發揮失業保險促進就業、預防失業的功能。截至去年底,參加失業保險的職工有1.8億,去年累計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有484萬。失業保險一是保生活,二是防失業,能給企業的穩崗補貼,還能讓參保職工的技能提升補貼,這提現了失業保險功能從保生活向預防失業的拓展,從事後救濟向事前預防的轉變。

  據了解,符合條件的職工可以在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核發之日起1年內,到本人參保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申請技能提升補貼,所需資金將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

  桂楨表示,目前基金支付風險總體安全可控,但也有部分統籌層次較低的地區,基金支撐能力弱。各省要發揮省級調劑金作用,加大支援力度。“各地基金支撐能力不同,産業方向和重點不同,由各地確定補貼標準更符合當地實際。技能提升補貼,是國家對職工培訓成本的一種適當補貼,不是大包大攬。”(記者 何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04379